十四五规划养老产业预判:5G时代智慧养老成未来发展新方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8 17:37
分享:

养老产业十四五规划预判

1、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快速老龄化的中国,如何养老是无可回避的大问题,同时意味着中国养老产业市场潜力大。养老产业主要是指服务于60岁以上老人,以“养老服务”为核心,围其“衣”、“食”、“住”、“行”、“医”而展开的主体产业和支持产业。养老产业具体可分为养老金融、福利器械(含药品)及设施、养老软件及信息系统、养老地产、综合性医护管理服务,延伸至家政及其他服务、护工培训及文化生活等。

养老产业图谱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养老需求大。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仅4万亿元,2018年增至6.6万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十四五规划将支持养老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大规模培养养老护理等人才,落实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税费、用地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养老用品产业。

2、重视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

一孩生育政策持续了三十多年,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的过程也会持续三四十年以上,越往后他们的养老问题越严重。因此,从中长期来看,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主要就是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非一两个政府部门可以解决,必须在国家层面上制定规划,并相互协调予以解决。“十四五”规划或给予独生子女更长时间的子女护理假,提高独生子女养老保险金。此外,制定对失独老人特别关爱的政策。

3、制定鼓励生育政策

老龄化日益严重,大力鼓励生育是当务之急。在经历了两年补偿性生育后,全面两孩政策累积势能释放逐渐趋缓,出生人口呈下降趋势。2016年出生人口1786万、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2018年出生人口只有1523万,减少了200多万人。同时,中国总和生育率长期处于更替水平以下,近十年均值为1.6。育龄女性人数减少,生育意愿较低,养娃压力大,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为了鼓励生育,2018年6月以来,辽宁、天津、湖北、新疆等地纷纷出台了鼓励生育的福利政策,延长产假时间、提高生育补助等“真金白银”的政策相继实施。此前,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呼吁以生育政策的落地和社会保障的健全来切实促进生育研究自助生育政策。2019年将子女教育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生育政策对于总和生育率的影响效果与其开展时间密不可分,在当前出生率连降的关键时期,出台创新型鼓励生育政策刻不容缓。十四五规划将制定鼓励生育政策:在儿童照料与教育方面,增加公立托育机构。在产假与就业方面,保障女性产假和育儿假,提倡全薪或带薪产假,降低女性因生育产生的机会成本。在保护未婚女性、自由职业者生育福利/权利方面,让自由职业者、未婚女性享受生育津贴,同时无条件为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在住房、税收减免方面,为多子女家庭提供税收减免优惠、租房补贴。在生育限制方面,人口即财富,有计划地全面放开生育,让想生育孩子的家庭多生,刺激人口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