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及发展方向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0 15: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人口问题历来是影响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大问题。我国人口发展已经进入关键转折期,人口自然增长率长期低于预期、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劳动力老化程度加重等问题凸显。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老年人有尊严有质量生活、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的有力支撑,也是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模式主要依靠传统的家庭、机构和社区三方面。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传统的养老模式无法全面适应当前的养老需求,寻求新型的多元复合治理手段解决老年人的多层次需求成为趋势。在全球范围内,依托新技术的智慧养老都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增长点。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远超国际老龄化7%的平均水平。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439万人,比重上升0.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945万人,比重上升0.6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智慧健康养老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信息产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健康养老融合而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在我国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背景下,智慧养老通过技术手段从远程监控、实时定位、统一平台信息交互等角度多方位打造信息化养老服务系统,满足老人和家庭的现代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养老需求。

从2019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测算,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近3.2万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数据来源:《2019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产物,是解决中国养老产业结构失衡问题的一剂良方。智慧养老是指利用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技术(如互联网、社交网、物联网、移动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围绕老人的生活起居、安全保障、保健康复、医疗卫生、娱乐休闲、学习分享等各方面支持老年人的生活服务和管理,对涉老信息自动监测、预警甚至主动处置,使这些技术实现与老年人的友好、自主式、个性化智能交互。智慧养老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信息化养老服务。

我国的智慧养老产业始自2012年,六年来一直在摸索中前行。5G时代的来临为未来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提供了基础网络保障,智能终端产品将更加丰富,而AI技术的发展使人机交互的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人机交互不再局限于键盘和屏幕,语音交互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新型交互终端和后端数据支持可以为养老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人性化升级提供产品研发和服务支持。技术赋能,智慧养老前景光明,2020年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将进入成熟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