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转型“享受型”饮料 一文看懂香飘飘转型背后经营版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8 14:15
分享:

五、销售费用与研发投入

香飘净利润增长缓慢或与其销售费用大量投入有关。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为3.91亿元,同比增长23.16%,占公司总营收的28.4%。其中广告费用就达到1.36亿元,在多个热播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中都出现了香飘飘的植入广告。香飘飘的销售费用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常态,过去三年约占营收的四分之一,远高于当年的净利润水平。据统计,2013年-2018年,香飘飘的销售费用分别是从5.16亿元增至8.00亿元,占当年营收比重也从24.55%增至24.61%。到2019上半年,销售费用占公司营收占比更是达到28.4%。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飘飘大力投入销售费用的同时,对于研发的投入则显得十分不足。2014年-2018年,香飘飘研发费用分别是1477.14万元、558.53万元、639.38万元、1389.99万元及883.62万元,在当期营收中占比最高仅有0.71%,最低仅0.27%。到2019年研发投入有所提高,上半年研发投入1798.9万元,占比1.31%。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香飘飘近几年一直以广告作为启动产品营销的主要手段,需要在思维上作出转变。专业人士指出,香飘飘年轻化的策略没有错,只有讨好新生代、拥抱新生代才有机会。现在香飘飘巨大的一个问题是体量有增长,但是没利润,单靠跟风模仿对于一个上市企业来说一定不是好事情。

蒋建琪此前也发声表示,消费环境的改变和竞争的激烈,促使企业不得不转型求生,如今各大城市已经出现了竞争已经出现了白热化,那么全国的中小城市,和乡镇就是各大商家的必争之地了。在加上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等因素,这就不逼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寻求转型,才能更好的发展。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香飘飘寻求转型享受型饮料既是市场的趋势同时也是受利益的驱动双重影响的结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