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专题—2019肇庆产业园投资前景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6: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广东珠三角九市重点推动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增资扩产及转型升级项目、珠三角主导产业的配套企业、拥有较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加工贸易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拟投资建设的工业项目向粤东西北地区转移。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粤九城之一,肇庆市产业园区发展迅速并逐步完善,数据显示,2018年肇庆市新开发及盘活工业园区用地10.3平方公里,新建成及盘活改造通用厂房181万平方米,其中科技孵化器面积91万平方米。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项目74个,计划投资总额363亿元。高要、广宁、封开产业转移集聚地被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

为了更好地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市产业园发展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19年肇庆市产业园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介绍当前我国产业园概况、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现状、肇庆产业园开发环境分析、肇庆产业园发展现状分析、肇庆重点产业园区分析、肇庆产业园产业发展趋势和肇庆产业园的四大发展趋势。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产业园概况

当前我国各地的产业园区设立和建设情况,结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定义,产业园就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通过行政或市场化等多种手段,划出一块区域,制定长期和短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设和完善适于工业企业进驻和发展的各种环境,聚集大量企业或产业,使之成为产业集约化程度高、产业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完整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区和实施工业化的有效载体,包括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特色工业小区、技术示范区等。

PART2: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现状

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格局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世界最复杂、也是最有潜力的湾区经济体。围绕一个核心龙头城市的发展模式客观来说并不是适合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2区9市,各具优势。

佛山、中山、肇庆、江门则承担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角色,主导产业为佛山智能制造、中山先进装备制造、肇庆新能源汽车、江门轨道与交通装备。

PART3:肇庆产业园开发环境分析

近年来,肇庆经济保持平稳增加,自2015年以来,肇庆GDP增速也逐年加快。三产增加值中,第三产业占比接近一半,贡献率仅38.6%,不如第二产业增加值774.65亿元,贡献率却达到51.1%。实体经济稳步提升。

PART4:肇庆市产业园发展现状

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肇庆大力实施“两区引领两化”、“东融西联”、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等发展战略,并以园区建设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园区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

PART5:

本章主要重点介绍了肇庆产业六大发展平台、肇庆新区、肇庆工业园、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肇庆大数据云服务产业园、德庆南药产业园。

PART6:肇庆产业园产业发展趋势

从肇庆市2019年工作安排上了解到,2019年肇庆将深入推进工业发展“366”工程,推动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分别达到440亿元、270亿元、190亿元,力争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1家、超亿元工业企业40家左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0家以上。

PART7:广州产业园四大发展趋势

未来,肇庆产业园区将继续往三大方向转变,打造一批高端产业集群;同时加快肇庆新区的建设,加强与港澳全面合作;在产业园规划中更注重产业园区产异化定位,提供产异化服务。

报告仅展示部分,详情请下载《粤港澳大湾区专题——2019肇庆市产业园区投资前景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c00ceda727864944a6661654a9a8de8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