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地产存在4大产业形式 房企争相布局健康地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30 15: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医疗健康服务在未来很长时期内,都会成为最大的民生需求。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健康产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市场需求旺盛+政策支持,嗅觉灵敏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布局健康地产。

健康地产存在4大产业形式

健康地产是引入医疗、健管家服务等而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在为居民提供优质住宅的同时,也为业主提供优良的健管家服务。“地产+健康”产业形式主要有养老康复地产、养生旅游地产、健康服务地产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城。

养生旅游地产的选址多集中在生态环境良好、气候舒适宜人、具有丰富旅游资源或宗教养生文化的地区。其旅游养生、康体健身和休闲娱乐配套设施完善,且居住形式具有时令特征。主要服务包括康养旅游、养生休闲、娱乐健身和观光度假等。

养老康复地产以老年人口为目标客户群体,是以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一般需求与特殊需求而设计的适老性地产项目,它集护理、医疗、康复、物业管理等多种业态为一体,常采用无障碍适老建筑设计。主要服务包括针对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和基本医疗,配合健康及饮食管理等。

健康服务地产在传统地产的基础上引入社区健康管理,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跟踪,辅以社区医疗、运动健身、居家养老等服务,是满足全龄医疗需求的综合性社区健康地产项目。主要服务包括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与疾病早筛及诊疗等。

医疗健康产业城是从城市战略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层面出发的综合最广泛健康业态,配备完善设施的大型地产项目。地产商开发此种项目可实现产业间的联动协同和规模效应,扩大服务范围,增强品牌影响力,拓宽和延长地产的价值链。产业城内置主要服务项目包括供综合医疗、养生康复、健康管理、度假旅游、科教研发、商务会展和星级酒店等平台化服务。

大健康市场空间大

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特别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地位,未来大健康产业前景光明。2017年国内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约6万亿元,国家卫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毓辉日前表示,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8万亿的产业规模目标有望实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大健康成中国战略性产业

国家在大健康产业上的政策也颁布了很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扩大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结合。2017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李克强总理也提出“要把医疗健康产业做成我国支柱产业”。

房企进入大健康产业具备先天优势

目前,碧桂园、万科、恒大等房企争相布局健康地产。房企进入大健康产业有几个先天优势,主要是房地产企业通过地产开发销售积累了大量潜在客户,可以通过住宅项目的规模化发展并以其为流量入口对接大健康产业;在资金等方面房地产企业也具有传统医疗机构不具备的优势。

房企健康地产项目案例

当前,恒大健康地产项目恒大养生谷,将通过“租、购、旅”会员机制向客户提供养生养老服务,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养生谷”并不只是养老项目,而是从养老出发,定义了四个主要园区,即颐养、长乐、康益、亲子四大园。客户年龄覆盖从孕前、婴儿直到百岁老人。其中颐养园的核心功能是养生养老,长乐园主推文化、娱乐、活动,康益园是健康运动,亲子园则针对年轻一代。养老仅仅是养生谷功能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是建立在根据不同年龄层次,所提供的全年龄阶层的健康管理服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健康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