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及下半年电力供需预测报告
来源: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 发布日期:2019-07-30 10:15
分享:

二、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

(一)下半年用电量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增长5.5%左右

综合考虑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电能替代、上年基数、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下半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左右。若夏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低于2018年同期,全年用电量实际增速可能会偏低于预测值。

(二)总装机容量年底达2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至42%

预计2019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1亿千瓦左右;截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左右,同比增长6%;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8.4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2%左右,其中,水电3.6亿千瓦、并网风电2.1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2.0亿千瓦、核电49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2200万千瓦左右。

预计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可提前达到2020年20亿千瓦的规划目标,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远超2020年1.1亿千瓦的规划目标,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也将超过2020年39%的规划目标。

(三)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偏紧

预计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偏紧,迎峰度夏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分区域看,华北、华中区域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需要采取错避峰措施;华东、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富余。预计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略低于2018年的4378小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