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8%(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4 13: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电力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用电规模增长超千倍。发电能力从建国初期的世界落后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发电量73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全社会用电量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发电装机容量20106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8%。

数据来源: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

当前,电力工业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制约电力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煤与电、电源与电网、煤电与清洁电力、煤电与煤电的矛盾问题仍没解决。电力系统效率还不高;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大规模清洁转型压力;电力市场化机制尚未真正建立,改革方案和多项政策需要调整:现行输配电定价机制存在诱导电网增加投资和投资过剩的风险,增量配网改革推进缓慢、存量配网改革尚未纳入改革日程,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困难、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仍待解决。为此建议:抓住能源转型的历史机遇,建立高质量的绿色电力体系;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完善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科学化解电力工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力工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