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解读上海智能制造三年计划 深度剖析重点产业战略布局(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6 11:49
分享:

(4)新材料

目前,上海新材料产业规划形成了“3+X”的空间布局,以宝山区、金山区和上海化工区为主的产业集群,目前这三个区域已经有超过140家新材料企业。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有六所高校院系开设了新材料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学研发,分别是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复旦大学材料学院、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从科研院所来看,有6家科研所。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化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上海材料研究所。

从功能平台来看,上海有28家新材料相关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及技术平台。其中有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化工院)、国家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南方实验室基地、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材料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高分子材料研究开发中心等。

从协会联盟来看,上海有四家协会,分别是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上海市新材料协会和上海市稀土协会。

从企业来看,上海市新材料产业企业众多,分布着547家企业。主要行政区新材料企业数量都在50家以上。其中以金山区92家分布最多,其次是青浦区73家、松江区71家、嘉定区和闵行区分别为66家、62家。值得注意的是浦东新区分布着59家。上海化工区仅有12家。

从空间格局来看,上海市打造“3+X”格局,“3”指的是上海化工区、宝山区和金山区。“X”指的是松江区、嘉定区、奉贤区、浦东新区和青浦区。从产业定位应用领域来看,主要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用、节能环保以及高端装备等领域。

上海新材料产业“3+X”空间布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高端装备

目前,上海市高端能源装备产业形成了“2+X”格局,从下图可以看出,临港地区产业定位为新能源装备基地。从具体领域产值占比来看,依次是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高效清洁煤电和光伏等,占高端能源装备产业总产值的72%。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了相关专业,学院下设三个系:反应堆工程系、核材料与燃料系、辐射防护和核技术系,并按研究方向分为九个研究室:反应堆物理研究室、反应堆热工水力研究室、反应堆安全研究室、核电站仪控和仿真研究室、先进反应堆系统研究室、材料与水化学研究室、核燃料循环研究室、辐射防护研究室以及核技术研究室。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市有11家科研所。分别是上海核工业第八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电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和上海玻璃钢研究院。

从功能平台来看,上海市有37家高端能源装备产业相关服务及研究中心。其中有国家能源核电站仪表研发(实验)中心、超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核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核辐射与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等。

从协会联盟来看,上海市有5家协会联盟。分别是上海智能电网用户端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市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上海市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和上海市焊材国产化产业联盟。

从企业来看出,上海市高端能源装备产业分布比较分散。

从空间布局来看,上海市高端能源装备产业打造“2+X”产业格局、“2”指的是浦东新区、闵行区。“x”指的是松江区、徐汇区和奉贤区。从产业定位来看,浦东新区是新能源装备基地,闵行区是高端能源装备基地。松江区和奉贤区则以光伏、智能电网为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上海市智能制造发展将更快更强,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上海产业园区深度调查与投融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