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解读上海智能制造三年计划 深度剖析重点产业战略布局(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6 11:49
分享:

二、上海重点产业布局

为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加强全市产业规划和布局统筹,上海市编制了产业地图。上海市将以产业地图统筹全市产业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上海市产业总体布局为“一心、一环、两带、多区”:

来源:上海产业地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心:都市高端服务核心区(黄埔、静安、徐汇、长宁、普陀、虹口、杨浦等区,重点发展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文化创意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

两带:嘉青松闵、沿江临海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嘉青松闵(嘉定、青浦、松江、闵行)、沿江临海(崇明、宝山、浦东、奉贤、金山),重点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集群)。

一环:中外环融合性数字产业发展环(中外环附近地区,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融合性数字产业)。

多区:产业重点区域(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

其中,四大重点区域包括融合性数字产业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园区以及现代农业园区。以下为重点产业具体布局情况。

(1)人工智能

上海市人工智能规划主要分布在8个区域、11个行业、其中。长宁区主要发展智能识别和智能零售;徐汇区主要发展智能医疗、智能新品设计和智能安防;闵行区主要发展智能识别和智能医疗;松江区主要发展智能制造和类脑智能;宝山区主要发展智能硬件;杨浦区主要发展智能教育和智能识别;普陀区主要发展智能安防和智能硬件;浦东新区主要发展智能芯片设计、智能语音识别和智能制造。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上海市独有的创新资源。小编从上海市人工智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功能平台和协会联盟分析了上海人工智能创新资源的发展现状。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人工智能高等院校主要有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人工智能科研院所主要有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同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等16家科研院所。另外,顶级实验室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优图实验室。

从功能平台来看,上海人工智能功能平台只要有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平台、同济大学CIMS研究中心、复旦脑科协同创新中心、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认知与计算健康研究中心等。

从协会联盟来看,上海人工智能协会联盟只要有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上海神经科学学院和上海市智能创新产业协会等。

从企业资源来看,目前上海市拥有在芯片领域的Thinkforce、智能语音领域的小i机器人等优秀的初创企业。从图中可知,企业分布热点,主要在上海市中部。

2019年上海市人工智能企业分类型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园区布局来看,上海市主要人工智能园区有“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承载区、“徐汇滨江-漕河泾-闵行紫竹”人工智能创新带、华泾北杨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上海松江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主要扶持资金是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亿。

未来,上海市将围绕国际一流城市的定位。加速人工智能在金融、交通、医疗、安防的领域的全面应用,形成国际化的人工智能大都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