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解读上海智能制造三年计划 深度剖析重点产业战略布局(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6 11:49
分享:

(2)机器人

近年来,上海市多次印发政策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据统计,上海现有64家机器人企业,其中工业机器人22家,系统集成为16家,服务机器人为13家,机器人零部件为13家。从上海市机器人规划图可以看出,上海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了以“3+X”的空进布局。“3”是指嘉定区、宝山区的上海机器人工业园以及浦东新区。“+X”是指多个产业园共同发展。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高校来看,复旦大学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工研院下设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和超越照明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致力于形成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智能终端和以机器人为智能终端的新产业研发经济模式。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成立了6个研究所,分别是上海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先进机器人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

从功能平台来看,主要成立了四个平台,分别是上海大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于转化功能型平台、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和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从协会联盟来看,主要有中国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以及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

从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按空间集中度来看,主要分布在浦东新区,企业数量占机器人企业数量30%。其中,企业分布地区浦东新区以19家位于第一,其次是嘉定区7家、松江区6家、宝山区5家,不过在其它区域也分布了23家工业机器人企业。

从空间分布情况来看,形成了“3+X”的空间分布格局。从产业定位来看,主要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三种产业定位。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这种产业定位占比最高。

2019年上海市机器人“3+X”空间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能源汽车

上海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从2019年上海市新能源智能汽车规划图可以看出,以嘉定区为核心,浦东新区的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港地区为主、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园、西虹桥商务区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辅的空间布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在同济大学设立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立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成立了两家研究所,分别是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

从功能平台来看,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相关的有28家平台及研究中心位于上海。其中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从协会联盟来看,有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联盟、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和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三家协会联盟。

上海市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主要有整车制造、汽车部件及零配件制造以及其他组成。其中整车制造主要分布了十家企业,分别是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通、蔚来汽车、国能汽车、申沃客车、申龙客车、万象客车和特斯拉。

从空间格局来看,新能源智能汽车打造“1+2+X”的产业规划,其中“1”指的是嘉定区,产业定位为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检测、销售、金融、展示、文旅和应用示范。“2”指的是浦东新区的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港地区。“X”指的是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园、西虹桥商务区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这四个区产业定位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

2019年上海市新能源智能汽车“1+2+X”空间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