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政策之风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发展 2019各地现代农业政策汇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9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的稳定与否决定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而粮食生产是由农业的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决定的。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问题也是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只有实现了农业现代化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由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实现持续、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的目标。现代农业是在现代工业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农业。萌发于资本主义工业化时期,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才形成的发达农业。

近年来,我国农业总产值一直呈现增长态势,伴随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在GDP中的比重逐渐下降,表明我国现代农业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现代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现代农业类型众多,一般可划分为八种类型:绿色农业、物理农业、休闲农业、工厂化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立体农业以及订单农业。当然,由于外延的不确定性,划分标准有所不同。

其中,绿色农业是将农业与环境协调起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户收入,保护环境,同时保证农产品安全性的农业。绿色农业大体上又可以分为有机农业和低投入农业。

一、现代农业四大标准

种植科学化

现代农业将一套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农业科学技术应用到种植实践中。

作业机械化

我国大田种植的面积比例大,现代农业采用现代工业装备机械化作业

管理信息化

现代农业通过信息化对人员、设备、生产资料、过程监控等-系列进行科学管理。

产品标准化

现代农业通过种植科学化、作业机械化和管理信息化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在后续的分选、加工、包装,冷藏、物流过程中也进行标准化的操作。

二、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是先进生产手段和生产技术的有机结合,重点解决农业的发展动力和生产效率问题,是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显著标志。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