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鸡市园林水果种植情况分析:猕猴桃产量增长38%(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7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宝鸡市按照全省3+X工程要求,按照规模发展、标准建园、板块推进、连片成带的原则,持续载果建园,园林水果总面积逐年扩大。2019年宝鸡市园林水果总面积达到93万亩,较上年增长3.06%,总产量达到132.2万吨,较上年增长9.8%,产值达80.24亿元,比上年增长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一、持续建园扩面积

近年来,宝鸡市不断扩大园林水果种植面积,2019年宝鸡市园林水果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2.7万亩。苹果由平原县向山区县发展,陕果集团陇县、麟游两个万亩苹果基地相继建成挂果,2019年苹果种植面积增加1.3万亩。猕猴桃由渭河以南逐步向渭河以北发展,2019年猕猴桃种植面积增加0.66万亩。

二、风调雨顺无灾害

今年春夏时期天气正常,温度适宜,果树开花期无灾害,果树坐果率和成果率普遍较高。夏秋时期,正值果品膨大期,雨水充沛,阳光充足,有利于果品个头的生长膨大,全年无显著病虫害。

三、技术推广提质量

几年来,宝鸡市在宝鸡市范围大力推广苹果“千阳模式”和猕猴桃“眉县模式”,开展纺锤型修剪、有机肥施用、秸秆覆盖、病虫害综合防治和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等措施,今年宝鸡市果品品质普遍提升,果品个头、色泽、口感均好于往年,大大提高了果品的商品率和优果率。

四、调整结构增品种

近年来宝鸡市在主抓苹果和猕猴桃发展之外,适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果业种植结构,积极发展小品种水果和时令水果,其中柿子产业和樱桃产业最为突出。2019年宝鸡市柿子产量达到8584吨,比上年增长了20.1%,樱桃产量达到7991吨,比上年增长了27.9%。

五、苹果猕猴桃是主力

在宝鸡市园林水果中,苹果、猕猴桃是两大主力品种。2019年宝鸡市苹果面积54.8万亩、产量70.8万吨,分别占宝鸡市园林水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58.9%和53.5%;猕猴桃面积29.5万亩、产量50.3万吨,分别占宝鸡市园林水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31.7%和38.1%。

六、山区县增速普遍高

分县区来看,山区县增速普遍比较高,陇县、千阳、麟游增速都在20%以上,凤县增速达到104%,其原因是由于去年山区县果业受灾严重,产量大幅下降,基数较低所致;平原县区产量增速较高的有,渭滨区增速达到57%、陈仓区增速达到13.6%、凤翔县增速达到13.3%。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现代农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