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蒙娜丽莎营收超32亿 净利同比增长20.1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4 11: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蒙娜丽莎发布了2018年财报。2018年蒙娜丽莎实现营业收入3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2%;净利润达3.62亿元,同比增长20.11%。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蒙娜丽莎仍以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分为陶瓷砖、陶瓷板、薄型陶瓷砖三种类型,其中,陶瓷砖产品可分为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和非瓷质有釉砖三类,其主要客户为大型建材经销商和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

2018年报中,绿色生产制造、绿色应用与环保治理成为了蒙娜丽莎发力产品生产制造的关键词,尤其是在对干压陶瓷薄板和配套的绿色化、艺术化、智能化生产工艺升级、建筑陶瓷薄型化的应用等方面,均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实现建筑陶瓷产品的传统应用领域的突破。

截至2018年底,蒙娜丽莎建筑陶瓷制品制造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99.77%,其他业务占比为0.23%。从蒙娜丽莎2018年的产品收入结构来看,蒙娜丽莎在陶瓷产品生产方面仍然以瓷质有釉砖、瓷质与非瓷质无釉砖为主。2018年,蒙娜丽莎的瓷质有釉砖营收为16.5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31.18%,陶瓷板、薄型陶瓷砖业务则增长了37.27%,其余几项产品收入均遭遇了4%-38%等不同程度的下降。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蒙娜丽莎2018年营收业绩主要归功于以下三个原因:


1、坚持技术创新,积极推行绿色环保制造升级

公司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实践并引领行业绿色发展,充分彰显公司“三美”模式中的生态美。子公司绿屋建科加大陶瓷薄板在幕墙领域装配式建设领域的市场应用。推动幕墙、地铁工程、住宅/商业地产的陶瓷薄板复合部件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定制化发展,提升蒙娜丽莎陶瓷薄板产品在各应用领域中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公司深度挖掘陶瓷薄板市场。与其他行业实现跨界合作,进军岩板家居领域,推动定制模式。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专利627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含国外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外观设计498项。报告期内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5项。

2、调整产品结构,投资建设藤县生产基地,为市场需求提供优质产品和产能保障

对清蒙公司进行调整产品结构,对部分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2018年4月,子公司蒙娜丽莎投资与藤县人民政府签署陶瓷生产项目合作意向书,筹建蒙娜丽莎公司第三个生产基地。为更好的促进投资,后由公司与藤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合同,公司将通过在藤县新设两家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藤县蒙娜丽莎陶瓷生产项目”,拟建设生产效率高、智能化程度高的现代化生产线,打造行业内具有示范标杆性的生产基地,以满足蒙娜丽莎公司旗下各品牌日益增长的产能需求。项目达产后将整体提升公司的产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产能保障。

3、依托“三美”质量管理模式,加强品牌营销和宣传推广

公司的“三美”模式,于2018年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公司利用此契机,进行了品牌整合营销推广,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广告宣传等资源切实转化为销售业绩。报告期内,高铁、户外、机场等关注度高的推广渠道全面出击,终端市场引流效果尤其显著;公司签约成为2018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2018年6月签约国际米兰,将体育营销的策略版图扩展到国际盛事亚运项目中,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持续创造行业热点,有效提升蒙娜丽莎品牌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改变促销常态化弊端,做好精准促销,加强智慧门店终端推广系统和设计云平台等工具的应用,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的应用设计服务,切实提升终端营销水平和品牌知名度等,为消费者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形成战略合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