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庄.中国建陶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5 09:54
分享:

一、项目概况

中国建陶小镇位于“中国建陶第一镇”佛山南庄,位于南庄境内季华路和陶兴大道的产业轴线上,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涵盖绿岛湖、中国陶瓷总部基地、华夏陶瓷博览城等重要产业基地,计划打造成集世界建陶技术创新基地、中国陶瓷企业总部基地、中国建陶金融会展中心、中国陶瓷产业人才智库、岭南水乡风情文化区于一体的全球陶瓷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南庄经济

二、发展目标

中国建陶小镇的发展目标是:三年累计完成建设投资50亿元以上;三年内启动实施项目30个以上,完成18个以上;2020年实现总产值250亿元以上;产业绿色化达标比例达50%以上;建陶相关技术创新5项以上;创新对GDP贡献率20%以上;2020年建成一个3A级标准景区,年接待游客数量达30万以上。

三、发展优势

陶瓷产业、大数据产业和汽车核心配件制造及服务产业,这是南庄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建筑陶瓷作为南庄镇的支柱产业,也是佛山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南庄因建陶而闻名,佛山乃至全国众多陶瓷的总部、会展研发中心、交易中心都在南庄。此外,地处禅城西部的南庄还拥有绿岛湖、罗园水乡等自然生态优势。南庄利用自身优势,在禅城率先提出建设中国建陶小镇。

四、发展现状

目前,作为陶谷小镇一极的中国建陶小镇在产业、基础设施、文旅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成效。其中,作为着力打造建陶人才引进、培育及聚集高地的重要平台,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创新基地、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等已投入使用。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则作为整合建陶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载体投入使用。众陶联平台拟首期筹备18亿元,把“一带一路海外建筑陶瓷超级商贸平台”“一带一路建筑陶瓷设计联盟”“建陶行业大数据平台”“建陶环保平台”等作为建陶产业商贸、设计、研发的重要项目载体。

同时,建陶小镇拟引进一批建陶产业项目,包括:产业转型升级基金、泛家居国际交易物流园、陶立方、陶瓷供应链创展中心、建陶产业加速器、陶博大道景观提升工程、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计划、核心区田园综合景区等。

基础设施方面,作为中国建陶小镇重要组成的吉利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80%;南庄大道主干道已完成改造提升;南庄镇罗格片区农田整治提升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一批村级污水管网正在建设中,陶博大道的景观提升工程(中国建陶小镇核心区一期项目)也处于设计阶段。

资料来源:中国建陶小镇微信公众号

五、发展定位

中国建陶小镇的发展定位为融世界建陶技术创新基地、中国陶瓷企业总部基地、中国建陶金融会展中心、中国陶瓷产业人才智库、岭南水乡风情文化区于一体的全球陶瓷服务中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