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 我国陶瓷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8 11: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18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陶瓷是陶器、炻器和瓷器的总称,用陶土烧制的器皿叫陶器,用瓷土烧制的器皿叫瓷器。凡是用陶土和瓷土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粘土为原料,经过配料、成型、干燥、焙烧等工艺流程制成的器物都可以叫陶瓷。中国人早在约公元前8000-2000年(新石器时代)就发明了陶器,陶瓷的发展史是中华文明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的陶瓷享誉国际,在中国陶瓷的主要产区为景德镇、高安、丰城、萍乡、佛山、潮州、德化、醴陵、淄博等地。陶瓷按用途来分,可分为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工业陶瓷等大类。

共襄盛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今年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瓷博会将以真诚为根基、以陶瓷为媒介、以文化为纽带,以贸易为桥梁,搭起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城市间文化交流、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平台,为试验区建设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1-3季度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量增长,增长28.27%。2019年9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量为174.8万吨,同比增长13.3%。从金额方面来看,2019年9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金额为2205.5百万美元,同比下降18%。

2019年1-9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数量及金额增长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陶瓷开发区共有22个。国内陶瓷开发区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等。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陶瓷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江西省,合计达4个,江西省制瓷工业历史悠久,其中著名的瓷都景德镇历来是中国著名的瓷器生产中心。其次为广东、广西,陶瓷开发区数量均为3个;福建、河北拥有陶瓷开发区均为2个;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辽宁、内蒙古、山东、四川各1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广西的陶瓷开发区合计面积最大,达2714.03公顷;其次为广东、江西,陶瓷开发区合计面积分别为1786.17公顷、1434.75公顷。分省市陶瓷开发区合计面积仅上述三个省份超1000公顷。

其他省市中,陶瓷开发区合计面积前十的分别为河北995.06公顷、河南745.19公顷、湖南445.32公顷、黑龙江381.84公顷、山东365.79公顷、辽宁325.3公顷、内蒙古318.81公顷。具体来看,位于广西的广西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面积最大,达1336.15公顷,主导产业包括陶瓷、水泥。其次为广东省的广东潮州经济开发区、广西的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河南的内黄县产业集聚区、江西的江西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以上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合计4558.6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陶瓷行业投融资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