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16 16:10
分享:


基地概况

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位于高安市东南部素有高安“金三角”之称的八景、新街、独城三镇交界处,是省发改委、省经贸委批准的全省唯一的建筑陶瓷产业专业基地,分生产区、展贸区、物流区、培训区等相关链区。区位优势明显,距赣粤、沪昆高速公路胡家坊大型互通出入口仅10公里,高胡一级公路穿境而过,现有220KV金子山变电站和肖江变电站,110KV蔡家变电站、新明珠变电站以及陶城变电站等五个变电站为基地企业供电。

战略定位

为应对当前建筑陶瓷业的良好发展势头,立足高安市建筑陶瓷产业基础,高安市委、政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举全市之力,强攻建筑陶瓷产业,新一届政府班子提出了“环保优先,品牌引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建陶基地整体建设水平和基地整体品牌的升级,将建陶基地打造成高安重要的城市副中心。

投资优势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工业的环境、资源和能源普遍存在着能源消耗大、污染较重、劳动生产率低、集约化和科技含量较少、管理水平较差等问题。广东佛山市南庄镇国家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力促进中心、华夏建筑陶瓷研究开发中心走的是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该中心与景德镇陶瓷学院联手合作,结合当前建陶产业迫切需要突破的技术堡垒,紧紧抓住陶企由于科研力量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所受局限,为陶企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科研项目。

1、大规格超薄瓷砖技术开发

该中心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装备与工艺技术以及与国际接轨的产品技术标准,占据国际建陶科技制高点。攻关产生的减薄技术,将使现在的陶瓷产品减薄1/3-1/2;由此佛山陶业每年可节省矿物资源约5千万吨、节省能源30-40约11万吨标准煤、从而可减轻建筑物的重量负荷,缓解佛山建陶产区空气污染,多项优势并举。

2、清洁生产技术研发与集成

围绕治理工业污染、节约能源资源与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展开研究,大力推进陶瓷工业的清洁生产。重点开展烟气、粉尘和固体废物等工业污染的整治项目研究;加快陶瓷工业清洁生产标准的研究制定;加快清洁生产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与集成的产业化开发步伐,促进清洁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

3、余热发电的研究与开发

利用陶瓷辊道窑的余热进行发电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一条窑的余热可发电24000kWh/日,可以满足一条日产4000m2的抛光砖生产线日用电需要。佛山陶瓷工业余热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00万kW。每条生产线可节省电费超过200万元/年,估计两年能够收回投资。

4、低温烧成的工艺技术研究。经过反复实验,成功研发出低温烧成工艺技术,比传统烧制陶瓷产品的温度可降低摄氏100度,色釉料发色力更佳,装饰效果更妙,陶瓷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仍保持不变。有效节约了能源,减少废气的排放,对节能降耗环保有重要的意义。

发展成果

1、产业集群方面

高安建陶基地目前共引进陶瓷及配套企业120家,陶瓷生产企业56家,合同引进资金249.16亿元,拟建生产线300条,其中全国知名品牌陶瓷企业新中源陶瓷集团、新明珠陶瓷集团、欧雅陶瓷、英皇卫浴洁具、恒达陶瓷、普京陶瓷以及日本的爱和陶等都相继落户。

2、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0亿元,公共绿化率达35%,完成亮化40.5公里。

3、产业配套方面

兴建日产8万吨沙湖地表水厂一座,铺设自来水管网30公里;兴建220KVA变电站2座,110KVA变电站3座架,设电力杆线50公里;2008年成功争取铁道部和江西省地方铁路集团的大力支持,投资13亿元人民币兴建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铁路专用线,并引进京九物流公司开通运营,同时为其配合铁路专用线建设。在江西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争取了高安口岸作业区,为海关商检的进驻以及开通铁海联运通道,实现高安直接报关出口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实现基地企业清洁生产,江西省投资燃气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兴建高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专业负责基地企业的天然气供应,目前日供气量近20万方,在此基础上,基地还与国企中节能公司合作建设集中供气项目,2014年3月中节能公司正式签约投资30亿元,建设基地集中供气项目。投资3800万元的中国建筑陶瓷实训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年培训能力达3000人;国家级建筑卫生陶瓷检验检测中心于2012年3月份,正式获得国家质监总局的批复,2013年4月份召开了启动仪式,2013年底建成运营。

4、环保方面

陶瓷行业由于其生产特点,在煤制气过程中将会产生一定的污染,为此基地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实行了雨污分离,并着手建设基地污水处理厂。其次,在生产工艺方面,基地推广目前最为先进的喷淋除尘技术,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加大炼排炉的淘汰和窑炉尾气收集工作。其三,加大了园区的绿化力度,保留了园区内的18座水库,近年来已经植夹竹桃、泡桐树、樟树等树20万多株,真正打造“景在厂中,厂在林中”的绿色陶瓷示范基地。其四,大力推广天然气的使用和探索集中供气项目,在未实现集中供气之前,严格执行新上陶瓷生产线必须使用天然气的规定。

5、品牌建设方面

高安市陶瓷企业共有品牌136件,获中国驰名商标5件,获江西省著名商标有16件,江西名牌4家,获宜春知名商标有10件、获行业知名品牌17件、著名品牌34件。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