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文化投资强劲(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8 18:05
分享:

二、存在问题

(一)文化企业单位规模尚小。2017年,全省规上文化法人单位为799家,仅占全国的1.45%,也仅占全省文化法人单位数的2.2%。分行业和规模看,在156家制造业法人单位中,仅有大型法人单位1家,而小微法人单位为141家;在123家文化批零业法人单位中,没有大型法人单位,而小微法人单位为104家;在520家文化服务业法人单位中,大型法人单位为12家,占比2.3%,而小微法人单位为455家,占比达87.5%。文化单位呈现散小格局,缺乏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文化制造业经济效益下滑。2017年,全省规上文化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95.62亿元,占全省规上文化法人单位的50.57%,比全国高出3.09个百分点,以电视机制造、包装印刷、鞭炮焰火生产、雕塑为重点的文化制造业已成为全省规上文化产业的主体。但从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利润看,2017年,规上文化制造业分别为100.6万元和7.68万元,比上年下降0.24万元和0.34万元,而同期规上批零文化业和规上服务文化业分别实现人均利润8.17万元和5.15万元,比上年增加3.34万元和1.38万元。规上文化制造业的经济效益有所下降,主要是鞭炮焰火生产、包装印刷、植物纤维编织、抽纱刺绣工艺品制造、珠宝制造等行业下降所致。

(三)文化产业研发投入不足。2017年,全省有R&D经费投入的规上文化企业为9家,仅占全省有R&D经费投入的规上企业的0.94%。规上文化企业R&D经费投入总额为1289万元,仅占全省规上企业R&D经费总投入的0.2%。文化企业R&D经费投入面小量少,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