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2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5%,指数止跌回升至2018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均止跌反弹,库存指数增速回落,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本月CBMI显示,指数自低位回升,显示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情况较上月有所好转,供需两端均有回升,前期受天气、假期等因素影响造成的短期波动基本平复。纵观后市,我们认为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基本度过了去年冬季以来的低迷期,后期在经济回暖、基建发力等利好推动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将迎来稳中向好的格局。

一、商品整体供应增加

2019年3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3.6%,为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供应量明显增加。本月商品供应大幅增长,我们认为,一方面和春节月份基数较低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春节、两会等因素影响的消失,企业生产逐渐回归正常。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供应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特别是铁矿石、有色金属、化工等商品供应增长幅度较大。

1、钢铁供应继续增长

2019年3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两连升至102.2%,增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显示钢厂生产逐步恢复,市场供应持续增加。从市场情况来看,3月上旬,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为了保障空气质量,北方加大了限产力度,加上部分钢厂高炉检修,因此产量有所下降。但在环保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节奏加快,特别是随着钢材价格的攀高,钢厂生产盈利状况继续改善,3月中旬开始,国内钢铁产量持续增加,市场供应量明显增长。数据显示,3月29日,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5.73%,较上月底增加1.51%。另据Mysteel预估3月下旬全国粗钢预估产量2568.97万吨,日均产量233.54万吨,环比3月中旬上升2.56%。当月全国粗钢产量7110.78万吨,日均产量229.38万吨,环比上升4.99万吨,增幅1.30%。综合来看,虽4月份唐山地区继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但考虑到目前生产利润回暖以及采暖季限产结束,特别是由于高炉炼钢利润回升,长流程钢企的产量高于去年同期,而螺纹钢现货价格涨幅大于废钢,电炉钢利润回升,电炉钢产量也会有所增加,因此推断,后期供给仍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2、原煤供应仍现下降趋势

2019年3月份,国内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减少0.8%,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以来,连续出现矿难事故,不断影响煤矿复产,导致市场供应整体下降。1?12神木李家沟煤矿事故引发榆林地区煤矿大面积停产整顿导致动力煤供应短期异常收缩,2?23内蒙古锡盟西乌旗银漫矿业事故之后,内蒙古加强煤矿安全检查,陕西煤矿复产进程再波折。李家沟煤矿事故之后,榆林绝大多数煤矿被要求停产整顿,神木、府谷两地民营煤矿基本全部进入停产状态,部分国有大矿也被要求停产接受安全检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陕西省生产原煤3822.8万吨,同比减少1522.2万吨,下降28.5%。截至2月21日,2月产量累计1055.1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近1000万吨。如果再算上一些表外产量,今年以来,截至2月21日,陕西原煤产量累计同比减少可能会达到3000-3500万吨。春节之后,原本陕西地区煤矿已经要陆续复产了,但是2?23银漫矿业事故再次影响了复产进程。虽然银漫矿业并非煤矿,但事故发生在煤炭主产区,而且发生在全国两会之前,对于刚刚发生过重大煤矿安全事故的陕西来说,只好再度加强了复产验收,部分已经复产国有大型煤矿被要求再度停产整顿,保守估计,1-2月份陕西省煤炭供应同比减少会超过4000万吨,甚至在5000万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国内原煤产量51367.1万吨,同比减少1.5%。在生产受限的情况下,国内控制煤炭进口总量常态化,据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进口煤炭1764.1万吨,环比大幅减少47.3%,同比减少15.6%。生产受限叠加进口减少,导致国内原煤供应整体偏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