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籽出口受阻 加拿大为何如此之慌?大数据揭秘中加两国菜籽油之交(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1 17:46
分享:

失去中国菜籽油市场,加拿大为何如此之慌?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最大的油菜籽、菜籽油出口国,据上文数据显示,加拿大菜籽油出口量占比一度接近本国菜籽油产量的80%,而中国则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加拿大从此失去了中国市场,这对加拿大的农民、油菜籽产业,甚至对整体经济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油菜籽进口总量为475.6万吨,进口金额突破150亿元;其中,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445万吨,(占国内菜籽总进口量的93.57%),金额达27亿美元,占我国油菜籽进口总额的17%;

此外,菜籽油累计进口129.6万吨,其中进口加拿大菜籽油109.8万吨(占比84.72%);菜籽粕累计进口130万吨,其中进口加拿大菜粕127.55万吨(占比98.12%)。

由此可见,对加拿大来说,中国是油菜籽最大出口市场,需求市场巨大,若想要找到新的国际市场实在困难,若从此失去中国市场,加拿大能不慌吗?

2018年中国油菜籽、菜籽油、菜籽粕进口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虽然加拿大是中国菜籽油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占中国菜籽油进口总量的比重长期保持在90%左右。不过,就国内整体油脂油料的供应市场来看,菜籽类产品每年进口量达到500万吨左右,但占国内相关市场消费份额依然较小。以我们熟知的食用油消费市场而言,目前我国年均食用植物油产量超过3000万吨,而菜籽油仅占其总量的6%左右。此外,目前国内沿海菜籽库存高,短期内菜籽供给充足,即使未来加拿大菜籽进口受到限制,短期看我国菜油供给和价格均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中国暂停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或有望增加从其他国家进口菜籽油的进口量,或者寻找更多的替代品,客观上来说也给国内菜籽市场的一个加速发展的机会。以此来看,中国暂停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对加拿大的影响甚大,而对我国的影响相对较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油菜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