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小麦市场供需形势分析:整体行情稳中偏弱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22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外小麦价格均稳中有跌。

随着节假日过后面粉企业陆续开工生产,阶段性采购潮将提振小麦购销形势,但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保持高投放量,加上各级储备粮轮换出库逐步展开,小麦市场供给总量较为充裕,预计整体行情稳中偏弱。

(一)北方冬麦区大部墒情适宜,利于小麦安全越冬。2月份,西北、华北大部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黄淮、江淮、江汉部分小麦陆续开始返青,西南地区大部处于拔节至孕穗期,云南部分进入抽穗开花期。9-10日、13-14日和17-18日麦区大部出现三次雨雪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普遍有5~10毫米,利于土壤增墒和冬小麦安全越冬,也为冬小麦返青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条件。中央气象台地面苗情监测结果表明,截至2月底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23%、76%;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类苗增加3个百分点,二类苗减少一个百分点。

(二)国内小麦价格持平略跌。2月份正值春节假期,国内小麦市场购销清淡。元宵节后,虽然主产区大部分企业已恢复生产,但行业整体开工率较春节前下降,制粉企业也多以消化年前库存为主,市场交易尚未活跃。截至2月20日,华北地区面粉企业整体开工率为50%,较春节前下降了6个百分点。

其中,中小型企业开工率为25%-50%,大型企业开工率为60%以上。本月13日、20日、27日国家共进行了三次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计划拍卖量均在300万吨左右,但实际成交率仅为1.2%-1.8%,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近期市场各主体对陈粮采购态度谨慎。本月主产区小麦价格持平略跌,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普通小麦价格每斤1.24元,环比跌0.3%,同比跌3.0%;优质麦每斤1.30元,环比跌1.0%,同比跌6.6%。

(三)国际小麦价格持续下跌。受全球小麦供给过剩以及出口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制约,美国小麦出口销售不振,加上中美贸易磋商结果的不确定性,本月国际小麦期现货价格持续下跌。其中,墨西哥湾硬红冬麦(蛋白质含量12%)平均离岸价每吨239美元,环比跌1.2%,同比跌7.7%;堪萨斯期货交易所硬红冬麦期货近期合约平均价格每吨178美元,环比跌4.3%,同比持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