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产业投资情报:2018年东莞各行业用地拿地情况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21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东莞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 、新一线城市之一,为“广东四小虎”之首,号称“世界工厂”。东莞作为广东制造名城重要的一部分,东莞市立足产业自发集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营造产业生态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为东莞重点新兴产业在空间尺度上构建“一核三带十区”的发展布局,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升级东莞产业发展新阵列。

近年来,东莞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制造等“五大支柱、四大特色”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等科技创新载体的前瞻布局,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582亿元,位居全国19名,五年来年均增长8.39%,是唯一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级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莞市作为制造名城,制造业自然支撑着经济的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地产情报库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各行业用地拿地总面积近10000亩,缴纳土地出让金突破300亿元。其中,制造行业用地拿地面积排名全市第一,占比超2018年东莞各行业用地拿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足以看出东莞不愧冠有“制造名城”之称。

除此之外,产业拿地用地面积排名前十的行业还有:房地产业、教育、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其中,2018年东莞房地产、教育行业用地拿地面积挤进前三,面积占比均在10%以上。以下是2018年东莞产业用地拿地前十行业用地拿地市场份额及各行业用地拿地面积排名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东莞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