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业绩低迷祸因直营模式承压 线上销售能否拯救周黑鸭?(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4 14: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仅在港股上市两年,周黑鸭就遭遇沽空机构的质疑,并选择停牌。最近,周黑鸭发展尤为不顺,周黑鸭业绩下滑。业内人员认为直营重资产的经营模式导致周黑鸭业绩承压。若调整销售渠道,线上销售能否拯救周黑鸭?

周黑鸭业绩下滑

2015年,周黑鸭的营收及净利都保持着逾30%的较快增长,2016年其收益增速已经降至15.8%,但净利润还是达到近30%的增长,年内净利润率也提升至25.4%。到了2017年,周黑鸭业绩增速全线放缓,尤其净利润增幅剧跌至6.4%,成为其业绩滑坡的开端。2018年中期,周黑鸭业绩转跌,半年净利润明显下跌17.3%。

2019年1月30日晚间,周黑鸭发布盈警公告,预期其于2018年全年录得的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下跌约30%左右。2017年,周黑鸭实现归属公司拥有人净利润为7.62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全年周黑鸭的净利润约为5.33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业内人员多认为重资产的经营模式是导致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据悉,相比绝味食品和煌上煌采取“直营+加盟”的经营模式,周黑鸭则以直营为主。据周黑鸭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周黑鸭自营门店总数达至1196间,比去年同期增长304家,覆盖中国16个省份及直辖市内78个城市。其中,361间为交通枢纽门店,上半年收益合共占总收益约48.9%。周黑鸭直营店虽然可以更好地控制品质、提升毛利率,但是周黑鸭开店成本高企,影响周黑鸭扩张。

线上销售能否拯救周黑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休闲零食行业发展的主阵地。周黑鸭抓住了电商发展新机遇,线上销售大增。据资料显示,仅在2017年,周黑鸭在线销售额就达到了3.4亿,占据了总收入的10%。周黑鸭善于营销,经营“会娱乐更快乐”品牌理念,深得年轻人的欢心。据悉,天猫周黑鸭旗舰店粉丝量341万,绝味食品粉丝量63.5万。周黑鸭天猫的粉丝却是绝味的5倍,预计未来还会逐年上升。

但是,周黑鸭的电商渠道也受限制。除了目前公司 O2O 业务安排合作方到门店自行提货模式外,线上2C的销售也会遇到因为产品保质期短,从而限制配送范围的痛点。同时,周黑鸭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对价格较为敏感。周黑鸭定位高端休闲食品,价格较高,周黑鸭每次提价都会丧失一部分消费者。

此外,电商汇集了众多休闲食品,除绝味食品、煌上煌外,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零食品牌均涉足卤制品。网络时代消费者与产品的不断升级,给予了品牌更多的机会填补市场空缺,推进品牌的迭代。市场竞争激烈,周黑鸭面临竞争压力实属不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