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吃不起涪陵榨菜?涪陵榨菜业绩为何下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此前台湾专家称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如今台湾名嘴宣称大陆吃不起涪陵榨菜。他表示涪陵榨菜股票大跌,业绩大坏,这说明大陆人连榨菜都吃不起了,中国大陆民众现在都绷紧神经。台湾名嘴此番言论遭群嘲,同时涪陵榨菜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涪陵榨菜业绩为何下滑?

涪陵榨菜业绩增长出现滞缓

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泡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佐餐开味菜生产销售企业,在榨菜行业市场中处于领导地位。涪陵榨菜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自2016年至2018年均保持高速增长模式。2018年实现营收19.14亿元,同比增长25.92%,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59.9%。但是2019年后,涪陵榨菜营收和净利增速放缓,一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3.81%;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5.15%。最近中报涪陵榨菜业绩进一步放缓,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涪陵榨菜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业内反应强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官方解释:3大因素导致业绩放缓

面对业绩增速放缓的质疑,涪陵榨菜表示,公司成熟渠道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面临的外部形势发生变化,出口受到影响,同时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使得粗放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导致人口从发达城市回流到三四线县城;二是消费场景发生变化,互联网的发展把传统渠道消费部分分流至网上消费,部分家里做饭的人转到外卖,公司原来针对家庭消费的营销方式已不能全部覆盖新的渠道;三是交通便利性的影响,传统长时间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消费市场下降。以上种种因素导致公司一线成熟市场动销放缓。

猜测:涪陵榨菜多次调价

近几年,涪陵榨菜为了维持高营业收入和利润多次提价。2008年由于冰雪灾害致使原料青菜头整体减产30%,涪陵榨菜旗下产品价格就上调了23%。当时提价后,终端消费能力较低,对于提价的接受力很差,涪陵榨菜销售下滑非常严重。此后2009年、2010年又分别上调10%和8%。

2016年和2017年,涪陵榨菜也进行过提价。其中,2016年上调了11个单品的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8%-12%不等;2017年上调了80g和88g榨菜主力9个单品的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2018年11月,涪陵榨菜宣布上调了7个单品的价格,提价幅度约10%。经过多次提价,涪陵榨菜的终端零售价格从十年前的5毛钱涨到了如今的2块多钱。有观点认为,价格频繁上涨就是涪陵榨菜增幅放缓的原因。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元化发展碰壁

除了提价策略,涪陵榨菜也在进行多元化发展来应对风险。近几年,涪陵榨菜扩充产品种类,并试图通过并购扩大产品线,以实现转型。2014年,涪陵榨菜推出了海带丝和萝卜干等新产品,目前仅占整体营收的8.09%。2015年,涪陵榨菜以1.29亿元收购了惠通泡菜,正式进入泡菜市场,占比也仅为7.57%。2016年,涪陵榨菜筹划收购调味品生产企业90%以上股权,但最终未完成收购。2017年,涪陵榨菜尝试收购大酱企业也未成功。2018年3月,由于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涪陵榨菜宣布终止收购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100%股权。

从数据来看,涪陵榨菜多元化并不理想。上半年榨菜依旧是营收主力,营收9.24亿元,同比增长3.3%。营收占比85.11%,较上年同期扩大0.99个百分点。其他佐餐开味菜(含海带丝和萝卜产品)和泡菜营收占比较小,分别为7.68%、6.97%。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佐餐开味菜(含海带丝和萝卜产品)和泡菜营收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营收占比也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涪陵榨菜业绩增长乏力,但是涪陵榨菜尝试多种手段扭转这一尴尬境况。首先加大研发投入,2019上半年研发投入1006.43万元,同比大涨125.44%。同时,加大了营销活动及渠道开发力度。下半年,涪陵榨菜业绩增速能否加快,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榨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