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市遇寒流 车企该下调销售目标还是迎难而上?(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30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千万,以1379万辆的成绩排名全球第一。自中国跃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以来,汽车工业保持稳定发展,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到2018年已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据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很多机遇,同时也有诸多挑战。2018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车市产销量出现下滑。其中,据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显示为66.1%,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3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一方面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国内车市的低迷行情同样影响着车企的年终成绩。2017年,车市行情大好,许多车企都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同时也为2018年定下更高的数字。而2018年过去了,圆满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车企寥寥无几。

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下滑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4.6%和84.4%,分别低于上年0.9和1.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增速明显高于下半年增速。

乘用车产销量下滑,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量为998万辆,同比下降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