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2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汽车行业的产销出现大幅下滑。

生产端,企业因复工进度慢、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产出水平低;消费端,产品消费停滞,市场需求受到严重抑制,对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党中央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面对疫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随即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为复工复产和激活市场创造了条件。汽车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为稳定经济积极做出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中汽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调研,了解和掌握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总体而言,2020年2月汽车工业大致运行特点如下:

汽车产销大幅下滑

2月,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乘用车产销降幅尤为明显

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5万辆和22.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6.4%和86.1%,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高于汽车产销总体降幅。

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3.1万辆和183.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3.6%。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0.4%和47%;SU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2.3%和37.3%;MP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5.7%和58.6%;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3%和49.7%。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