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速冻食品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渠道多元化,渗透率提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5 16: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速冻食品是通过急速低温加工出来的食品,食物组织中的水分、汁液不会流失。而且在这样的低温下,微生物基本不会繁殖,食品安全有了保证。近几年来,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

一方面,现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烹饪环节多而复杂,导致年轻人下厨时间较少,意愿也不强烈。外卖虽然越来越便捷、普遍,但常被曝出各种健康、卫生问题。而速冻食品既满足了容易烹饪、食材营养的要求,又顺应了年轻人懒、宅的心理。另一方面,速冻食物不添加防腐剂,依靠低温来保鲜保质,符合人们追求健康、卫生的消费观念,因而在家庭餐桌上愈加常见。

据数据显示,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828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12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5%。未来,速冻面米制品、速冻火锅料制品市场规模将维持稳定增长,促使中国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46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消费来看,中国速冻食品的消费正逐渐从以往的季节性消费,向日常消费转变;目前90%以上仍集中在家庭消费,餐饮业消费不足5%,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淡旺季:消费季节性问题逐渐淡化

微小趋势反映出市场大变化。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生产厂家——惠发集团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营收占全年的38%,这个数字超过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之和。虽然悬殊较大,但相较于2016年同期的45.3%,已经下降了7.3个百分点。从惠发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速冻食品销售的季节性正在逐渐淡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化、生活节奏的加快,速冻食品将日趋告别节日性消费,走向日常消费。由此,一个不争的事实呈现,即:速冻食品季节性消费趋势将逐渐减弱。

趋势:销售渠道多元化,渗透率提高

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速冻食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商超和大卖场。就速冻食品的消费占比来看,90%以上集中在家庭消费,餐饮业消费不足5%。而在发达国家,速冻食品在餐饮消费中占比60%以上,其中日本更是高达70%。

随着速冻食品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依附于零售终端的销售模式,已难以满足速冻食品企业的快速发展,加大对餐饮渠道的开发力度,将是业内各企业的迫切之选。

速冻食品进餐饮渠道,除了传统的火锅店、饺子店,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还先后打入了关东煮、麻辣香锅、麻辣烫等餐饮业态,一些速冻面条制品还进入了焖面店、粥铺。

借此契机,速冻食品在外卖餐饮中需求快速增长,特别在麻辣烫、烧烤、冒菜、速食便当等餐饮形态中使用广泛。

此外,中国速冻食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技术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大型速冻食品企业纷纷设立了各类技术研发机构,并与知名院校开展科研合作,比如安井食品就与江南大学等高校保持长期合作开发关系。

此外,部分企业还自行研发冷库、冷藏车,助力速冻食品向县城、乡镇市场下沉。

未来速冻食品企业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将引领市场的良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