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一年征收20亿智商税?2019中国茶叶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15:09
分享:

茶叶行业面临发展困局

1、中国茶叶企业大而不强

我国茶企的现状是综合实力弱,龙头企业数量少,企业品牌影响力小。多数企业仍简单依靠初制加工品维持“小农经济型”的生产经营,技术水平较低,生产零散、组织化程度较低,销售网络不健全,市场占有率不高,无法发挥规模化生产的效应,也不利于资源的优化整合,在市场竞争中缺乏核心竞争力。茶产业“散、弱”特征突出。

茶行业规模前100名的企业市场份额还不足10%,品牌集中度低导致行业缺乏领军企业,不利于茶行业产品创新和市场培育,从而整个产业链都很难发展起来。专业分工不足、全产业链为主,缺乏强势品牌是中国茶产业“大而不强”的根源。

2、茶叶消费市场尚需培育

茶叶尚停留在农产品阶段,还不时被附加概念炒作。茶行业发展首先要把茶叶当做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品。因此,必须打造一个强大、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整合名优茶,给茶做减法,从生产、品控到定价整个过程做到标准化,如统一等级、统一定价,让消费者选茶、买茶变得简单透明。

目前,最受消费者认可较少,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发布了2018中国茶叶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十强企业,这些企业深受消费者信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茶叶安全制约行业发展

众所周知,茶叶是一种天然的健康食品,其安全性得到了反复验证;但是近几年,茶叶质量安全涉及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更让地方政府、茶农、茶商痛苦不已。

业内人士建议尽快修订完善我国茶叶卫生安全国家标准,以符合我国茶叶种植生产实际。同时,探索在茶叶种植大县建立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从源头上规范农药和化肥使用,保证茶叶卫生质量安全。

4、茶叶消费市场尚需培育

中国消费市场巨大,中国茶叶消费主义以中老年男性,茶叶消费单一。茶叶消费市场尚需培育,且消费需求多元,只有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去推介,才能让更多人饮茶、品茶。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表示,茶产业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摆脱就茶叶论茶叶、重生产轻市场等陈旧观念,从高产茶园向安全茶园、功能茶园、观光茶园转变,树立跳出茶叶做茶叶、跨越地域求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路;同时,要全力走好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三产融合、跨界拓展、全价利用的融合发展新路子,延伸茶叶产业链,开拓新领域,打开市场,拉动人均茶叶消费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