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一年征收20亿智商税?2019中国茶叶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15: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华尔街见闻APP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图片,配文:“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图片中为小罐茶算了一笔细账:每一罐都是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年销售20亿,一个大师一年炒茶2.5亿,每天要炒鲜茶1466斤。小罐茶事件持续发酵,小罐茶官方解释自己从没说过是大师亲手制作,大师作只是说大师技艺,标准化生产而已!网友调侃,小罐茶征收智商税。

国人尤为喜爱喝茶,口渴之际端杯即饮,漫长的商业谈判和政治商谈之中举杯随饮,无聊之际闲坐茶楼小饮打发时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原产国,近几年,中国产销量不断增长,茶叶出口增加,茶叶市场广阔。但是中国茶叶企业大而不强,茶叶行业面临发展困局。

茶叶行业发展现状

1、茶叶市场广阔

千秋大业一杯茶,中国制茶、饮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国人尤为喜爱茶,茶叶销售额也持续增长。2013年中国茶叶销售额仅1385亿元,2017年增至2353亿元。预计2018年茶叶销售将突破2500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茶业产销持续增长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叶生产大国。近几年,中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茶叶种植面积扩大,茶叶产量不断增长。2013年中国产叶产量仅192.4万吨,2014年突破200万吨,2017年增至260.9万吨。近五年茶叶产量增速保持在7%-8%,预计2018年产量将达到280万吨。

国人对于茶尤为喜爱,餐前饭后,竹林树下,厅堂院落,哪里都是品茶的胜地,中国人的茶艺自成体系,很是讲究。近几年,中国茶叶消费量也持续增长,销量由2013年的153万吨增至2017年的190万吨,累计增长37万吨。预计2018年茶叶消费量突破2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绿茶仍是主导茶类

茶叶消费依旧以绿茶为主导,绿茶销量占比53.0%,红城、乌龙茶、黑茶占比超10%,花茶销量占比5%,黄茶和白茶较为小众销量较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