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乡村振兴村民满意度调查:生态宜居环境基本形成 九成村民对产业发展满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09:43
分享:

(三)多措并举扬正气,乡风文明获认可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培养良好社会风气,培养村民形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各村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调查显示,96.6%的村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89.8%的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完善和宣传;所有村均有文化室、图书站,78.0%的村经常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文化设施加强宣传教育;93.2%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68.6%的村经常举办各种文化体育活动;71.2%的村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村民业余生活丰富;50%以上的村开展了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打击非法宗教、宣传优秀典型事迹以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活动。

乡风文明系列活动获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被访村民对乡风文明的满意度高达97.4%。

(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村民对治理效果满意

调查显示,为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70%以上的村加大村内三务公开力度、提升两委班子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完善村内便民服务体系、加强治安管理、治理安全隐患以及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被访村民对乡村治理的满意度达到97.1%。

(五)村民生活有保障,超九成对当前生活水平满意

调查显示,所有村均已通宽带互联网,平均每村有1.9个50平米以上综合商店,80.5%的村有卫生室,62.7%有综合服务站,56.8%的调查村村民可获得村集体收益。

调查显示,被访村民中94.7%对目前生活水平满意。对于近年来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表现,58.0%认为体现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待遇提高,45.8%认为体现在交通出行更方便,38.3%认为体现在看病方便,30.8%认为体现在工资上涨,27.0%认为体现在土地流转增加收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