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乡村振兴村民满意度调查:生态宜居环境基本形成 九成村民对产业发展满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09:43
分享:

(一)产业融合发展,九成村民对产业发展满意

立足乡村资源,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活力。从调查村情况看,57.6%的村村内有企业,企业以非农为主;45.8%的村村内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5.8%的村有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和新兴产业。其中,发展特色农产品、绿色农业生产的村分别占46.3%和20.8%,经营采摘垂钓等休闲农业、民俗观光娱乐等乡村旅游的村分别占51.9%和31.5%,发展农产品网络销售、特色民宿、传统文化传承体验等新兴产业的村分别占27.8%、25.9%和22.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调查村民看,被访村民对村内产业布局合理、产业发展有活力、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三方面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3.8%、90.3%和89.0%。

(二)生态宜居环境基本形成,村民对生活和居住条件满意

新农村建设以来,北京市陆续实施了五项基础设施、“三起来”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六网”改造提升等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调查显示,90.7%的村村庄道路整洁完好并能定期维护;89.0%的村有公共厕所、64.4%的村进行了农村厕所改造;84.7%的村对生活垃圾全部集中处理;超七成村进行了取暖方式改造及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超六成村进行了拆除违法建筑、村庄增绿和农村环境监管维护;58.4%的村生活污水全部或部分经过集中处理;54.2%的村开展了污水排放治理工作;超五成村进行了村内水电改造;约40.0%的村开展了村内违法经营场所整治及村民房屋建设改造。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及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被访村民认为本村居住和生活条件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显著改善:63.2%表示村内道路整洁完好,无坑洼、积水现象;46.4%表示村民生活饮用水质量和供应保障有明显改善;41.1%表示公共场所放置了垃圾箱,并保持整洁;超四成被访村民认为近年来本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有效处理,无烧劣质煤现象,空气清新,乡村风貌保护完好。

在各项措施大力推行下,村民对村内生态宜居的满意度高。调查显示,被访村民对村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4.3%、89.2%和92.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