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一文看懂上海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1+1+X”空间布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5 14:36
分享:

2019年上海各区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企业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细分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智能交通、测量测绘以及手机导航领域,企业数量占总数量分别为26%、16%、16%。值得注意的是无人机占比4%,精准农业占比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空间布局来看,形成了“1+1+X”的空间布局,产业定位上,杨浦区以高精度位置服务为主,青浦区以北斗导航。卫星应用为主,闵行区以空间信息产业为主,嘉定区则以高精度北斗/GNSS板卡、北斗高精度应用模块研发为主。

2019年上海市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1+1+X”空间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上海拥有卫星导航相关企业百余家,产品覆盖了导航卫星、星地增强系统、核心芯片、板卡、终端、导航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各个领域,产业规模逐年加大,产值增长连续几年超过20%,2017年上海卫星导航产业总规模已达220亿元。截止2018年8月,上海有(上海普适、上海创远、上海飞田、上海司南、上海蓝色星球、上海图聚等)6家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2017年3月,上海华测成功登陆创业板市场。截止2018年8月,上海共有12家单位获得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

应用推广方面,上海导航企业在测绘、国土、地基增强、精准农业、形变监测、电力授时、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推广成效。例如,上海企业连续中标北斗“国家地基增强网骨干网设备招标”,上海华测、上海司南累计获得70%以上份额;上海企业在国内13个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中,承担了其中12个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任务;在形变监测领域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南极科考、三江源考察、南海岛礁建设提供了重要设备支撑;上海企业还在无人机、无人船、激光扫描、海洋测绘等新兴领域提前布局。

“北斗走出去”方面,上海企业依托国家相关政策,在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已经开展了数年的推广工作。目前,上海华测、上海司南等海外市场拓展较深的上海企业,海外市场已经占据其营业额的近1/4,且还在不断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上海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