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一文看懂上海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1+1+X”空间布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5 14: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卫星导航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成长性高、渗透性强、融合性好、带动性大的特点,已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现代信息数据80%以上与时空相关,北斗导航系统正是时空信息的基础。卫星导航产业已被列为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整个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北斗产业产值贡献率达60%至80%,总产值达2400亿至3200亿元,产值占比最大的北斗大众领域预计将高达2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上海高度重视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近年来,上海把北斗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新动能、新支柱,多方施策,推动北斗产业聚集发展,建成了国内首个正式运营的北斗专业园区——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出台了《上海市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导航”专项工程实施方案》,同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推进重点行业应用等几个方面推动上海北斗产业发展。

上海积极布局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其中杨浦区的湾谷北斗高精度产业园以高精度位置服务为主,青浦区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以北斗导航、卫星应用为主。闵行区的闵行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园以空间信息产业为主,嘉定区的司南北斗高新技术产业园则以高精度北斗/GNSS板卡、北斗高精度应用模块研发为主。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资源丰富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有三家高校开设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专业课程,分别是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成立了分布着5家研究院,分别是北斗智慧应用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华东电信研究院、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空间信息与定位导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