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大宗商品价格分析:年关将至 需求持续低迷(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1 08: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1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8.9%,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市场景气度持续低迷。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有所回落,销售指数自低位微幅回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商品整体供应量仍在增加,市场需求延续低迷态势,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进入2019年1月份,商品供大于求的格局难有改变,叠加年末资金紧张的原因,后期市场仍将继续探底。

一、商品供应增速回落

2018年12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两连跌至100.6%,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显示由于北方地区污染天气频繁,环保限产力度增强,导致部分商品产量下降,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钢铁和成品油供应减少;铁矿石和化工供应量增长,但增速分别减缓;汽车供应量增加,且增速加快;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止跌回升。

1、钢铁供应持续下降

2018年12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97.9%,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指数三连跌至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显示随着环保承压检修增多,以及价格和订单大幅下降,钢铁产量下降,市场供应量明显下降。生产指数为44.6%,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12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4.6%,环比下降3.0个百分点,指数跌至2016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国内11月粗钢产量7762万吨,环比10月份下降493万吨,降幅5.97%;11月国内粗钢日均产量258.73万吨,环比10月份减少7.56万吨,降幅为2.84%,连续两个月回落。另据中钢协数据显示,12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3.68万吨,旬环比减少2.14万吨,下降1.15%。

2、原煤供应有所回升

2018年12月份,原煤供应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增加0.8%。从市场情况来看,全国气温快速下降带动煤炭需求有所回升,煤矿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但是目前下游库存仍处于高位,交易仍以长协为主,市场煤销售情况依旧不太乐观,因此煤炭产量增长有限,加之进口量下降,故煤炭供应量增幅有限。2018年11月份,国内原煤产量3.15亿吨,同比增长4.5%,为2016年以来单月产量最高水平,日均产量1051万吨,这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据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煤炭进口量为1915.3万吨,环比下降17%。这是自7月份创下2901万吨高位后连续第四个月煤炭进口量环比下降。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中国煤炭进口量下降了13%。2019年1月份,进口煤将再添通关份额,尽管政策并不明朗,但已有大量进口煤到岸等待通关,且后续将陆续有货到岸,煤炭有效供给可预见性增加,国内外煤价互动性将再度增强,低价进口煤对内贸煤价的冲击已开始显现。整体来看,在进口煤份额将重置、低价长协煤强力补充、年底贸易商回笼资金等因素共同作用,煤炭市场出现争相抛售现象,市场供应压力较大。不过,由于2018年12月份是年度最后一个生产月份,确保煤矿全年安全生产是首要任务,牺牲产量保安全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12月份国内煤炭产量将出现一定回落,因此国内煤炭供应增长压力或将有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