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居民达666万 常住居民签约率达到30%(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0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始终把构建家庭医生制度作为深化医改的基础、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核心、构建合理诊疗秩序的突破口。2011年,本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版,2015年6月本市启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经过实施细则制订、信息平台调试、资源倾斜打通等准备工作,于当年11月正式启动签约服务2.0版,即“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通过建立更紧密签约服务关系,提升服务针对性与获得感,推动实现居民健康守门人目标。经过三批次分批试点,到2017年6月,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了“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

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10日,上海市已有17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1+1+1”签约试点,签约60岁以上老人近68万人,家庭医生成为这些老人与社会联系的一根紧密纽带。到2017年上海市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率60%以上。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启动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签约居民超过340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256万。截至2018年,全市家庭医生“1+1+1”医疗机构组合共签约居民666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达到30%。

2018年上海市家庭医生“1+1+1”医疗机构共签约居民666万人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8年上海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可喜成效,下面是截至2018年底的相关数据:

一是签约覆盖稳步扩大。截至2018年,全市家庭医生“1+1+1”医疗机构组合共签约居民666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达到30%,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十类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率54%,其中,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签约率超过84%,残疾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超过或达到70%。

二是综合服务惠及百姓。2018年内,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落实6大类141项本市社区卫生基本服务项目。全年共新受理长护险申请26.1万人次,完成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23.3万例。全年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153万人。年内新建家庭病床5万余张,提供家庭卫生服务数超过90万人次。这些与居民健康需求息息相关的服务开展,让广大居民的基本健康需求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有效满足。

三是居民认可有口皆碑。根据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的满意度第三方测评,2011-2018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公众满意度整体水平持续处于高位,2016、2017年连续两年居于全市十大服务行业满意度测评首位。刚刚出炉的2018年的满意度较上年又有所提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为88.91分,其中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形象感知”、“公众预期”和“质量感知”评价结果均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作为当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覆盖人群,60岁以上人群的满意度评价结果最高,达到了90.74。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