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磨房南方芝麻糊业绩冰火两重天 天然健康食品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30 16:05
分享:

多元化受阻

市场收缩的压力,南方黑芝麻开启多元化发展战略,涉足饮品、电商行业等,但效果并不显著,业绩增长依旧乏力。据新京报早前报道,2011年,南方黑芝麻就推出了新品黑芝麻露,但很快便销声匿迹。2013年,南方黑芝麻成立饮品事业部,先后推出了黑芝麻乳、罐装饮料等产品,但市场上已难觅踪影。2016年南方黑芝麻重金推出植物蛋白饮料新品黑黑乳,2017年聘请范冰冰为饮品黑黑乳的形象代言人,旨在树立黑黑品牌和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产品销售。然而,2018年范冰冰陷入“阴阳合同”丑闻,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南方黑芝麻饮品事业发展不顺,并购也未能改变南方黑芝麻的窘境。2016年,黑芝麻通过并购、重组了湖北京和米业有限公司、荆门彭墩汉光富硒米业有限公司,次年,京和米业、彭墩汉光净利润分别为184.84万元、-517.96万元。

2017年6月20日,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8000万元人民币对深圳润谷进行投资,欲发展烘焙类业务,丰富产品线和提升盈利能力。同年,南方黑芝麻以发行股票和现金支付相结合的方式收购礼多多100%股权,交易对价7亿元。南方黑芝麻公告表示,收购上海礼多多有利于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增加产品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当年黑芝麻对上海礼多多和深圳润谷的投资盈亏分别为2753.23万元、-980.74万元,2018年上半年,深圳润谷亏损1674.85万元,而收购时的业绩承诺为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元,全年能否扭亏为盈还是个未知数。此外,南方黑芝麻还新能源锂电池的投资。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南方黑芝麻董事长韦清文表示,在经历了一系列多元化探索后,南方黑芝麻将暂停涉足新领域。

品牌形象老化

一句“黑芝麻糊哎……”,一碗浓香温暖了国民人心三十余年,成为常年畅销的经典产品。但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人物质生活显著提高,消费升级,南方黑芝麻品牌影响老化,品牌包装、广告词依旧是“一股浓香,一缕温暖”。营销主打怀旧风,已经成为关爱爸妈佳品,南方黑芝麻难以融入年轻消费圈层。 

结束语:五谷磨房前几年依托在商超的宣传以及导购,在消费者的品牌心目中占据了一定位置。日前,五谷磨房赴港上市风光无限。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近几年,随着整个商超的弱化、人流的减少以及品牌集中度的下降,天然健康食品企业受到冲击,体量以及整体利润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未来,天然健康食品企业重金做品牌宣传,大力布局线上销售,利用线上线下的互融共通以及品牌美誉度等进行渠道的扩张或者渠道的补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