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需求暴增 2020年中国健康食品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7: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引爆健康食品需求,健康食品正当风口。疫情使得广大居民对环保产业、医疗和健康产业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老百姓的“个人卫生意识”大幅增强,对“病从口入”、健康食品需求暴增,即便疫情结束,这个行业也会因此而加速增长。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健康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其原材料主要取自天然的动植物,经先进生产工艺,将其所含丰富的功效成分作用发挥到极至,从而调节人体机能,主要包括优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分析疫情当中的消费需求,可以看到此次疫情中,和健康食品需求有关的有三个关键词:增强免疫力、精准营养和“宅”健康。疫情发生后,人们在没有精准防治药物的前提下,对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式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让正确的科普声音驱逐不良声音。卫健委、协会、医疗机构、独立科普人等都提出了营养膳食指南,消费群体对营养健康有了更大的关注度。

(二)产业链

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天然健康食品市场随之迅速发展。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但大多数人处在亚健康状态,当我们的衣食住行得到了满足,就需要进一步考虑健康的问题。健康食品能调节人体的机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其中,保健食品的保健作用在当今的社会中,也正在逐步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健康食品产业链按上中下游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中游保健食品生产商;下游经销商品零售商。

图7-1健康食品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政策环境

疫情的爆发,促使人们更加关注健康食品。过去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不良销售形态,肯定要被淘汰。正确认识健康食品,是产业焕发生机、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企业不能因为市场蓬勃发展而放松了对合规的重视。目前,各项法规都在逐步完善,比如保健功能和保健食品原料的管理等,都有了相关文件指导,各种审评、检测的方法也都开放了和企业逐步的探讨。政府释放一些政策红利,扶持产业更有序的发展。各相关部门应制定出台有关促进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意见,尤其是市场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和药品监管部门,从创新、产业引导、许可准入、上市后监管等各个层面扶持产业发展。

表7-12016-2018年中国食品安全行业重要政策汇总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市场规模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613.3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为2938.9亿元,同比增长12.46%。我国保健品市场持续扩大,保健品种类也增多,2019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约为3970亿元。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0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表7-22016-2020年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及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行业前景

(一)发展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预计2050年老年消费规模将达61.26万亿元。随着老龄社会的深化,未来我国居民对于健康食品的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中国80/90后将带来健康、有机和保健食品的快速普及。新生代消费者群体的崛起叠加消费观念转型将有效扩容保健食品市场的整体需求。同时保健品销售渠道融合互联网+的新业态逐步呈现,我国的保健食品将进入渗透率和粘性比率提升的快车道。

(二)竞争程度

《“健康中国2030”纲要》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同时,大健康政策的利好将有利于保健品产业发展。2019年市场监管更加严格,行业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将推动行业优胜劣汰。

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中国健康食品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发达国家行业发展的历程看,促进行业增长的核心因素是需求快速提升。由于行业规范缺失导致对产品信任度下降,监管趋严会造成很多企业退出市场,但强劲的健康需求仍将推动行业在短期内迅速调整后崛起。需求拉动产业发展的趋势未变。健康素养的提升助推行业发展。政策趋严将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三)进入机会

疫情之后,将是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的窗口时期。再加上从国家到地方,都把中医药纳入到抗击疫情的规划当中,因此,疫情中后期或是疫情刚过去后,健康食品、尤其是增强免疫力的产品会有很大市场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健康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