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 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佛山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1 17:00
分享:

佛山市下属五个区,每个区的经济发展不同。区、镇(街道)是佛山经济发展主战场,原广东“四小虎”中,有顺德、南海“两小虎”在佛山。多年来,佛山坚持分权化的经济发展和行政管理模式,大力推动财力、资源和管理权限向基层下沉,基层活力动力较足。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中,佛山五个区均位列前50强,其中顺德、南海区分列第1、第2位。在全市32个镇(街道)中,共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26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10个,中国产业名都、名镇41个,省级专业镇38个,形成了“一镇一品”的专业镇经济形态。

佛山五区经济发展情况:

数据来源:佛山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佛山与广州在历史上关系密切,在地理上相依相连,生活文化同根同源,现代产业配套互补,由广佛两市组成的广佛都市圈人口占广东省1/5,GDP增长居全国前列。广佛经济圈是佛山的一大优势之一,这也加强了佛山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联系。总的来说,佛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在大湾区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快速发展中,产业集中、结构优化、多地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将越来越突出及重要。粤、港、澳三者在大湾区中扮演角色不同,佛山市全面对接广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