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 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佛山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1 17:00
分享:

经济实力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制造业基础雄厚、实力强劲。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兴市,是中财办和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据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49.6亿元,增长8.5%,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第16位。其中,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6。此外,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佛山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位居第11位。

数据来源:佛山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民营经济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佛山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据统计,佛山市民营市场主体51.25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82.94%,民营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81.6%。改革开放40年来,佛山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民营骨干企业,也不乏各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佛山民营企业根植性稳定性较强,有力支撑了佛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佛山市品牌经济发达。佛山是中国品牌经济城市、中国品牌之都、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累计获批创建南海铝材、佛山陶瓷、半导体照明等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3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9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拥有广东省名牌产品500个,连续多年位居广东省第一。美的电器、佛山照明、海天调味品、新中源陶瓷、健力宝饮料、联塑非金属管道、溢达纺织等品牌和商标享誉海内外。

招商引流

近年来,佛山市陆续推出利好政策以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65.79亿元,比上年增长21.5%,其中,民间投资完成2984.40亿元,增长18.1%。

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8.84亿元,增长11.9%。第二产业投资1690.42亿元,增长15.3%。其中,工业投资1690.71亿元,增长15.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71.53亿元,增长39.4%;装备制造业投资764.49亿元,增长25.0%。第三产业投资2556.53亿元,增长26.0%。

数据来源:佛山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