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 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佛山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1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重要的湾区之一,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经济发展快速,发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优势。其中,佛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佛山:全面对接广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口与面积

佛山古称季华乡,“肇迹于晋,得名于唐”,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乡人在城内塔坡岗挖掘出三尊佛像,以为是佛家之地,遂立石榜改季华乡为“佛山”,迄今有1390年的城市得名史。佛山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素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美食之乡、粤剧之乡、岭南成药之乡、狮艺之乡等美誉,形成了行通济、佛山秋色、扒龙舟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1994年,国务院公布佛山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佛山是广东省地级市,辖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五个区,全市国土总面积3797.72平方公里。人口方面,佛山市常住人口数量保持稳中有涨的趋势。2017年,佛山各区先后发布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放宽入户条件,推出人才购房补贴政、领军人才奖励等等。在政策下,2017年佛山新增常住人口19.40万人。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佛山市常住人口765.6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19.59万人。

数据来源:佛山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