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018年全球及中国天然气行业消费及现状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3 11:14
分享:

天然气产业链

天然气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天然气勘探开采、中游仓储运输以及下游分销应用。上游主要是对天然气进行勘探和开采,国内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实施。中游仓储运输主要包括长距离管道运输、LNG船舶/槽车运输、LNG接收站、储气库等。下游主要是天然气的分销应用,向终端用户或燃气分销商销售天然气。

全球天然气行业发展现状

到2017年底,全球已探明剩余天然气可采储量为193.5万亿立方米,储产比为52.6:1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中东国家。到2017年底,中东国家天然气储量为79.1万亿立方米,占比为40.9%。天然气探明储量排在前三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其探明储量占全世界的份额分别为18.1%、17.2%和12.9%,合计占比为4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大幅下跌外,年总体稳步增长,供需整体较为均衡,并逐步呈现宽松趋势。2017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为3.68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速为3.68%;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6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速为2.69%。

从2007-2017年各地区的产量和消费量来看,北美洲一直以来都是位列全球第一。2017年北美洲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5.9%和25.7%。从全球来看,中东国家和亚太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增长较快。总体而言,天然气的生产和消费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2007-2017年,亚太地区的供需比一直是低于1的水平,需求缺口有逐步扩大的趋势,反映了亚太地区天然气短缺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天然气的供需比一直低于亚太地区的供需比,表明我国天然气短缺问题更加严峻,对外依存度较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