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生态循环农业有哪些模式及成功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7 17:50
分享:

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区成功案例分析

1. 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

高家堂村将自然生态与美丽乡村完美结合,围绕"生态立村——生态经济村"这一核心,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环境优势,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养结合玩转“绿+黑”生态循环农业

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延庆镇广积屯村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内,有日光温室12栋、大棚101栋,以育苗和蔬菜种植为主。

每到设施蔬菜成熟季,会有大批客商前来收购园区产品。因为商贩的精挑细选,一些菜叶、菜帮被随意摘下丢弃,园区内蔬菜废弃物常常堆积如山,村里只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清理。没有及时清理的蔬菜废弃物,时间久了,会发出腐臭味,村民意见很大。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合作社引进“北京黑”传统品种猪,用来消化这些蔬菜;又投资150余万元兴建了沼气发酵系统,用来消化猪粪,将土地、蔬菜、猪和包括沼气发酵罐在内的基础设施结合形成“四位一体”的生态循环系统,逐步实现生态循环发展的战略转型。如今,这套生态循环系统已经良性运行起来,猪粪、烂菜、植物茎秆等原料,在发酵罐内产生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用于园区内的炊事燃烧,并自行发电照明,沼渣作为蔬菜肥料使用,沼液以滴灌的形式为蔬菜提供养分。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探索了“菜-猪-沼-菜-电”的循环经济模式,整个园区玩转“绿+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