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意义重大 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园区玩转“绿加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农业保供给、保收入、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农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合理利用资源、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随着乡镇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各地围绕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投入减量与生产清洁、污染治理与废物利用,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现代农业。

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养结合玩转“绿+黑”生态循环农业便是一个很好的生态农业例子。据了解,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延庆镇广积屯村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内,有日光温室12栋、大棚101栋,以育苗和蔬菜种植为主。每到设施蔬菜成熟季,会有大批客商前来收购园区产品。因为商贩的精挑细选,一些菜叶、菜帮被随意摘下丢弃,园区内蔬菜废弃物常常堆积如山,村里只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清理。没有及时清理的蔬菜废弃物,时间久了,会发出腐臭味,村民意见很大。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合作社引进“北京黑”传统品种猪,用来消化这些蔬菜;又投资150余万元兴建了沼气发酵系统,用来消化猪粪,将土地、蔬菜、猪和包括沼气发酵罐在内的基础设施结合形成“四位一体”的生态循环系统,逐步实现生态循环发展的战略转型。如今,这套生态循环系统已经良性运行起来,猪粪、烂菜、植物茎秆等原料,在发酵罐内产生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用于园区内的炊事燃烧,并自行发电照明,沼渣作为蔬菜肥料使用,沼液以滴灌的形式为蔬菜提供养分。

据测算,一个300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约可生产沼肥600吨,可减少肥料投入15万元,丰富的营养供给还可以保证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产品产量。同时,拥有沼气系统每年可减少电力、煤、水等消耗,还可以每年消耗田间垃圾1000多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探索了“菜-猪-沼-菜-电”的循环经济模式,整个园区玩转“绿+黑”。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不断涌现、层出不穷,但各村仍需根据实际,不能简单地复制,而是实事求是,不断发展创新。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中国规划咨询领先机构、上市公司,具有专业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凭借20多年的产业研究服务经验,中商产业研究院为超过5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提供过数千项专业服务,提供超过5000项国内外企业产业研究案例,累计获得超过10000家客户高度好评,拥有丰富的产业新城、特色小镇、休闲农业、乡村振兴、智慧物流等类型项目规划经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态农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