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态农业?生态农业的建设需遵循这八大原则(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5 09: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态农业是一个农业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以取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效益。它是农、林、牧、副、渔各业综合起来的大农业,又是农业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综合起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农业。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因此,生态农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农业体系,是农业发展的新型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建设生态农业的八原则:

各地区环境条件不同,生态农业的建设从规模到内容也不可能相同,均体现因地制宜的特性,但都必须遵循一些基本原则,这些原则是:

1、 生态农业是一种包括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及产品加工的综合性大农业,这就决定了生态农业必须是多种经营的。

2、 生态农业对氮、磷、钾、钙、镁等一些要素和营养的损失要求降到最低限度,并尽可能做到能源自给,这就要求将农业废弃物及人畜粪尿进行综合利用和循环使用。

3、 生态农业必须重视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以追求高的净产出。

4、由于地理位置、土壤条件、降雨量等条件的限制,生态农业规模不可过大,必须根据自然条件、经济实力进行设计。

5、生态农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加工业,能加工自己的大部分产品,提高系统农产品的商品率。

6、生态农业必须具有提供足够的收益以维持系统全部工作的能力,即生态活力,并使生态农业成员生活日益富裕,以保证在一个很长时期内持续稳定的发展。

7、生态农业建设不仅要求生产建设和发展符合生态学原理,同时乡村的规划和建设也应符合生态学要求,尽可能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景观,保留各种各样的风景区、森林、草地等,使成员不仅经济富裕,而且环境优美、舒适。

8、生态农业是一种系统农业,必须保证各个环节有机联系,这就要求生态农业根据规模包含一个或几个农业生态系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态农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