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地皮+同传造假 科大讯飞怎么了?(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18:10
分享:

业绩过度依赖政府补助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被质疑靠政府补助提升净利润。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曾发声称科大讯飞管理团队擅长要钱,不擅长赚钱。对比近10年的净利润和政府补助发现,政府补助的金额就占到科大讯飞净利润的30%-40%。科大讯飞2017年共计获得1.18亿元政府补助,涉及退税、研发、办学、项目和人才等方面扶持,在当期净利润中的占比约27.1%。据腾讯科技此前报道,科大讯飞今年上半年1.3亿元利润,有1.1亿来自补贴和投资收益,自身只创造两千万利润。

面对质疑,科大讯飞曾表示政府补贴贡献收入有限,公司上市十年来,扣除退税收入后政府补助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89%,2017年、2018上半年比重分别为1.42%和2.74%,不存在业绩依赖政府补助。企业获得的政府补助和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相关,软件增值税退税是国家政策,对于所有软件技术开发企业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予以退税,不是专门针对科大讯飞的扶助。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科大讯飞营业收入主要来源有教育领域、智慧城市、政法业务,三项业务合计占比超65%。而这些业务收入绝大部分依赖政府采购。

研发投入不敌销售投入

科大讯飞是一家科技公司,是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最高水平。

作为一家技术导向的公司,又处在人工智能这条重投入的赛道上,在整体投入基数并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在研发上保持较高比例的增幅,保持或建立技术优势。2010年以来,科大讯飞的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确实都在20%以上,尤其是在2015年以后,科大讯飞开始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增幅不断变大。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研发上的投入还不敌在销售方面的投入。2017年研发费用突破10亿,达到11.45亿元,同比增长61.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21.04%,同比下降0.32%。销售费用11.11亿元,同比增长71.31%。2018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达5.87亿元,新增研发费用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4%;销售费用总额达7.33亿元,新增销售费用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10%。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