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出台稳外贸促消费措施 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经济?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5 15: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广东外贸发展稳中向好。据初步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2万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3.4%。其中,出口值达3.06万亿元,增长0.4%;进口值达2.14万亿元,增长14.8%。广东省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从下半年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进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其中,单月进出口规模多次创下年内新高,9月单月更是超6900亿元。

在贸易战的影响下,国际经济、经贸摩擦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应对这些不利环境,广东相继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修订版等政策,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利用外资、稳定外贸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在此带动下,广东省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据省商务厅表示,下一步,广东还将出台稳定外贸促消费措施。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日渐融合的背景下,一系列外贸措施的出台除了利好广东外贸的发展以外,同时也能带动粤港澳地区的外贸经济。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中,产业集中、结构优化、多地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将越来越突出及重要。而粤、港、澳三地的联系更加紧密,随着湾区进一步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前景明朗。

粤港澳大湾区是什么?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