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被罚近9亿 霍尔果斯注销潮爆发 影视行业真的寒冬已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1 17:25
分享:

霍尔果斯——曾经的“避税天堂”  影视公司扎堆入驻

霍尔果斯市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管的县级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河谷谷口,地处国道312线、陇海-兰新铁路的最西端,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378公里。2015年末,全市域(含兵团)常住总人口数8.72万人。面积1908.55平方公里。

2003年6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哈时,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在霍尔果斯边境区建立自由贸易区。一年后,新疆与阿拉木图签订《关于建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框架协议》。2005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胡锦涛与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决定启动合作中心建设。至此,霍尔果斯高调亮相中国政经版图,成为当时中国西部最炙手可热的区域之一。如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世界惟一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国家间经贸往来的示范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照政策规定,2010年至2020年期间在当地新设、且符合《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类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企业,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再免征企业五年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也就是业内常说的“五免五减半”。除了企业外,引进企业人员薪金收入的个人所得税也可享受优惠政策:当月缴纳个人所得税在4000元以上部分,奖励比率为其在园区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90%。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

正是由于霍尔果斯优惠的税收政策,引来无数影视公司在此注册,霍尔果斯因此也就成了影视企业合法的避税天堂,被称为霍莱坞。自2010年霍尔果斯建立起税收优惠政策后,共有近25000家公司在此地注册。仅2017年就有超15000家新注册的公司,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新注册公司就达2558家。据统计,近几年来有1600多家影视文化类企业注册在霍尔果斯,投资额高达200多亿元。

资料来源:网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基本都是“空壳”,并没有员工真的去当地办公,基本都是把财务挪到了霍尔果斯享受优惠税收政策。而在今年初,霍尔果斯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相继暂停和整理,并且经6月崔永元爆出影视业阴阳合同发酵后,税务局对影视行业税务问题的严查,各大影视传媒企业只能选择集体“逃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