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部长密集亮相传递着什么经济信号?一文读懂这六大关键点(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7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刚开年,发改委、央行、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人社部六大部委负责人密集亮相,接受记者采访。从宏观、产业到货币,到底传递这什么经济信号?下面从六部委负责人亮相采访中得出六大关键点,梳理形成一份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施工图”,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在六部委他们各自负责的领域,从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到货币政策;从国家的钱袋子、对外贸易,再到关系每个人的就业,覆盖了中国经济工作的大部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被排在首位。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给出实招:

一是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

二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继续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

三是推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四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此外,2018年,我国商品消费将突破38万亿元,增长9.1%左右,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稳步迈向第一商品消费大国。但同时消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商务部部长钟山给出2019年在促消费上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快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改造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推动消费升级。

二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90%以上国家级贫困县,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

三是新建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动家政、餐饮等服务标准化,完善信用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

六部委释放出明确的六大信号,其梳理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