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被罚近9亿 霍尔果斯注销潮爆发 影视行业真的寒冬已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1 17: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众人沉浸在国庆假日的喜悦中时,影视业爆发了一件大事,失踪3个月的范冰冰和她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因偷税被追缴税款和罚款8.84亿。而在10月8日,国税总局又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关于对影视行业有关问题开展治理的部署安排,针对近期查处的影视行业高收入从业人员偷逃税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通知明确,从2018年10月10日起,各地税务机关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视行业企业和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在2018年12月底前认真自查自纠、主动补缴税款的,免予行政处罚,不予罚款。从2019年1月至2月底,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自查自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督促提醒相关纳税人进一步自我纠正。对经提醒自我纠正的纳税人,可依法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对违法情节轻微的,可免予行政处罚。从2019年3月至6月底,税务机关结合自查自纠、督促纠正等情况,对个别拒不纠正的影视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重点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2019年7月底前,对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管理长效机制。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中,对发现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违法违纪问题,以及出现大范围偷逃税行为且未依法履职的,要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阴阳合同事件引发娱乐圈大地震:范冰冰被罚近9亿霍尔果斯注销潮爆发

在今年6月崔永元撕破娱乐圈阴阳合同等潜规则之后,娱乐圈明星及其公司偷税漏税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一直未曾停歇。除了被罚近9亿的范冰冰外,其中最为突出的要数霍尔果斯的公司注销潮了,自6月起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9日,有3922家文化、体育、娱乐行业的公司注册在霍尔果斯,其中有196家公司已经完成注销手续。

其实早在2018年初,霍尔果斯的避税天堂就开始了消亡的征兆。1月,霍尔果斯暂停增值税返还政策、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3月,财政部官员在会议上表示:一些企业违背了优惠政策初衷,利润转移导致其他地方政府税源流失,扰乱了财政制度,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4月,当地国税局下发公告清理“一址多照”,多家影视公司被要求税务自查。不过,6月的阴阳合同事件使得税务部门开始全面严查影视行业,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潮进入爆发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