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在即月饼价格有所上调 2018年月饼行业发展环境及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8 10:28
分享:

月饼产业链全景图一览

近年来,月饼行业也经历了由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剧烈阵痛,现在,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月饼作为食品制造业行业,其主要原料为农产品,关联的上游行业主要有小麦种植,粮油加工等种植、养殖行业和农副产品加工行业。

上游行业的发展及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的价格变动食品制造业的发展水平、销售及盈利水平具有直接影响。同时,食品制造业快速发展也会加大对优质面粉、优质大米、优质肉禽蛋奶和花生、芝麻等农畜产品的需求,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农副产品的优质化、多样化、标准化生产。食品制造业生产的各类食品通过商超、便利店、大卖场、专卖店、电商网络等渠道销售给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月饼行业趋势预测

8月23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第二十四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中焙糖协发布了“2018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具体表现为产量稳步增长,利润率稳定适中,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整体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今年中秋在国庆前一周,中秋月饼市场将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预计售价将略有上升,骨干品牌优势企业产销量均会有所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会很大。

价格稳中略升,更趋合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产的人工、原材料、物流等经营成本也在持续上涨,企业为保证合理利润和销量,一方面产品价格会有所上调,价格区间略微上移,中等价位的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橄榄型价格格局不变,今年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将集中在60-180元之间。另一方面企业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以保证适当的销量。根据企业实际产能,将一部分产量留到节前一周,基本解决节后库存问题,以保证合理利润及平稳运行,是行业企业应该重视和考虑的问题。

产品种类丰富,新产品将“百花齐放”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企业在以传统经典口味产品为主的同时,将不断加大对新品的研发。在新原料、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上,会有明显的体现。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传统创新方式,如原材料的创新应用产品有:巧克力云腿、牛肉、坚果等;在工艺上的创新产品有:流心、急冻水果馅、蛋黄酥等。二、与地缘产品结合的创新产品。月饼作为传统产品,本身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各地企业积极寻找地缘产品,研发出更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也增加了不少卖点。如浙江的梅干菜月饼、宁夏的枸杞月饼等;三、与时下热点结合,研制出的创新产品。如小龙虾月饼、水晶月饼等;四、中点西做,复合型创新产品。如保留月饼的饼皮或馅料,再辅以西点原料,如巧克力等,呈现出中西点结合的风味月饼,比较受年轻人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因产业工业化程度和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应运而生的冷冻半成品月饼,由工厂生产出未熟制的月饼,进行冷冻贮藏和运输,到门店现烤销售,这类月饼预计今后几年将在现制现售领域内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包装形式将呈现简约,富有时代感,环保特色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环境保护,并把环保工作作为全社会的重点工作来抓,环保督查工作也日趋严格,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预计今年月饼包装的风格将继续以弘扬中秋文化,简约环保为主。而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也已逐渐成为企业着重考虑的因素,彰显个性、与热点相结合的包装及产品,也将走入消费者的视野。使得中秋月饼产品更加丰富多彩,多种口味产品组合装的礼盒,仍将是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地方传统企业以盒装为主,简装(袋装、桶装)和散装产品预计会占三到四成市场份额,连锁饼店、餐饮类企业、新兴品牌、线上企业则以盒装为主,简装、散装月饼产品将占比较小。

总体看,2018年月饼市场将呈现平稳有序、健康营养、品种多样、口味丰富的发展态势,预计行业整体销量和销售额应有5-10%的增长幅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