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5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5%,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跌至六个月以来的最低,商品供应和销售增速双双回落,而库存增速进一步加快,市场淡季特征显现。展望9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我们认为商品价格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这主要是需要消化前期价格快速、大幅上涨,而基本面的变化没有跟上的压力。不过,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逐步到来,叠加环保限产的影响,有望小幅去库存,商品价格有望在消化压力和利空消息后继续攀升。

一、供应增速持续减缓

2018年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0.1%,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显示环保督查政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商品产量增速不断下降。当前国家环保施压区域扩大化,第二阶段从津京冀地区延伸到汾渭平原11市,受此影响多地生产企业环保限产,市场新资源供给相对偏低,因此市场供应增速持续减缓。不过,随着近期商品价格止跌回升,商品生产利润持续高位,预计短期内供应量难以出现较大降幅。此外,虽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但整体供应量已经连续六个月呈现增长态势,近期增速回落也可视为是因基数偏高所致,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除成品油和有色金属供应有所增加外,其余品种供应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1、钢铁供应开始减少

2018年8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3%,时隔五个月后再现供应量减少的格局,显示高温多雨天气以及环保停限产政策对钢铁生产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8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0.0%,环比下降6.7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可见钢厂生产热情减退,生产增速有所趋缓。从当前钢市的供给情况来看,我们认为9月份供给有望稳中有降,这主要是基于环保限产仍将制约供给的释放。虽然唐山7月出台的限产在8月底结束,但由于唐山8月空气质量排名仍处于倒数第一,不排除9月继续限产。近日市场传言,近期唐山市政府某文件提到,由于唐山市空气质量排名较差,或于9月1日提前执行采暖季错峰生产,钢铁企业限产比例不低于50%,其他工业企业扩大停产比例和范围。据了解,目前钢厂大多暂未接到限产通知,但部分钢厂表示之前确实有此消息传闻。此外,唐山市近期启动的重污染应急响应减排措施包括: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石灰窑限产50%,生产的烧结机压减风门限产20%。而河南安阳地区的8月底限产对9月的供给也产生影响。汾渭地区也加入限产行列。再有,检修也时有出现,比如南钢一座高炉自9月1日停产检修3个月,每日影响铁水5000吨;鞍钢、本钢等也都加入检修行列。因此,从供应端来看,环保政策是近期影响钢市供应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环保政策力度的加大导致钢铁生产量减少,供应偏紧的局面将持续。

2、成品油供应有所增加

2018年8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量较上月大幅增加7.4%,显示国内成品油产量增加,市场供应较为充裕。7月份,镇海炼化共计300万吨/常减压装置复工,而呼和浩特、华北石化依然处于检修中,共计1000万吨/常减压装置仍处停工状态。国内主营单位前期检修炼厂陆续复工,开工率稳步上涨,7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有所上涨,成品油供应整体趋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为5075.0万吨,较6月份增长1.95%,同比上涨11.6%。7月份国内汽油产量为1188.9万吨,环比增加4%,同比增加12.3%;国内柴油产量为1445.8万吨,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2.0%。7月份国内多地处于“蒸煮模式”高温加上台风天气极大的利空柴油需求恢复,炼厂调整柴油产出率,柴油产量减少。进入9月份,从成品油供应端来看,与8月相比,华北石化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大庆石化9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和辽河石化2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依旧处于检修状态,另外金陵石化自九月起2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进入检修,而克拉玛依石化检修的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计划于9月中复工。预计9月份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仅是小幅增加,成品油市场整体供应增长有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